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三厅级高官收受房地产商贿赂获刑

CCTV.com  2008年02月05日 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政受审

       重庆三名厅级干部在房地产开发审批中因收受巨额贿赂被判刑

    近年来,火红的房市让房地产开发商获取了巨额财富,也让一些为他们大开方便之门的官员暴富起来。重庆市检察机关把查处和预防房地产开发背后的职务犯罪作为工作的新重点和热点,从中查办了一批大要案,重庆市渝中区原副区长王政、区委原副书记郑维以及沙坪坝区原副区长陈明就是在房产开发中落马的厅级领导干部。

    2007年7月,重庆市纪委收到一封署名举报信,举报时任重庆市渝中区副区长王政、区委副书记郑维收受房地产开发商巨额贿赂。重庆市纪委立即展开调查,并将此案移送重庆市检察院立案侦查。检察机关最终查清了王政、郑维以及时任重庆市沙坪坝区副区长的陈明在房地产开发审批中收受巨额贿赂的犯罪事实。

    2007年12月29日,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王政被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郑维、陈明分别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十年。

    现在,三案虽然已办结,但留下的思考和警示却是深刻的:三位厅级领导干部在功成名就之后,为何会走向犯罪?为此,记者专访了办理此案的检察官。

       1共性:都收受房地产商贿赂

    王政:从受贿1万元到受贿966万元

    从苦难到幸福,从幸福到奢侈,再从糜烂到堕落,47岁的王政经历了大喜大悲。

    他8岁时父亲就去世,母亲独自带着他和弟弟艰难度日。母亲总将好吃的留给他们兄弟,而自己吃残羹剩饭。为了贴补家用,王政打过零工,下过苦力,早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恢复高考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靠着政府的助学金完成了学业。毕业后,王政进入一家国营企业从事技术工作。

    他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勤奋工作,苦钻技术,一步步从普通技术员到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进入政府规划部门工作后,他又从一个普通办事员干起,然后是科长、主任、局长。

    然而,随着权力的增大,随着与房地产开发商们来往的增多,在享受着开发商“精心安排”的奢侈生活后,王政渐渐心理失衡了,正如他在悔过书中所写:“总认为自己对社会、对人民做了很多事,应该得到回报,与很多民营企业家相比,自己比他们做得更多,贡献更大,但收获却很少。”尤其是当他发现,就因为自己帮忙调整一下规划,开发商就能获取上千万元利润时,他觉得不为自己捞点简直是太亏了。在担任沙坪坝区规划办主任后,王政开始学会利用自己的权力赚取利润了。

    2001年4月,房地产开发商李某宴请王政,请求王政帮忙协调,加快办理自己购买土地的手续,并塞给他1万元钱。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王政收下了他的第一笔贿赂款。随后,王政心中的贪欲便愈演愈烈。

    2002年,时任沙坪坝区规划分局局长的王政收下了房地产开发商薛某送的80万元,收下重庆某知名楼盘开发商送的当时市值180多万元的两间商铺。2003年底,已任渝中区副区长的王政收受开发商谭某所送75万元。2007年初,他又收受开发商李某70万元。

    经检察机关查明:2001年4月至2007年6月,王政34次收受多家房地产开发单位及个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66万余元。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