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他是一个好人” 追记沿河县农电工陈斌(图)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20:09  来源:贵州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专题:发现好人

沿河自治县农电工 陈斌

  1月26日上午11时,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泉坝乡供电站农电工陈斌,踩冰踏雪在中寨乡勤俭村排查灾情。为了抢救被电杆砸倒的老人,献出了他39岁的生命。

  陈斌2006年通过供电局考试竞聘为沿河供电局泉坝管理站农电工,2007年7月再次通过考试竞聘为泉坝管理站中寨管理班抢修班班长,负责中寨乡勤俭村、三会溪、丫口场、村子坝、清塘、清风等7个村1000多户村民的电力维修维护。

  这天,刚起床的陈斌,突然听见外面移动变压器电杆的断裂声,立即出门检查险情,刚出门就看见不远处有一根电杆即将倾倒,他大声喊道:“这根电杆要倒了,不要靠近。”边喊边找村长让他去乡政府汇报。陈斌回家加件衣服,准备去泉坝供电站汇报。妻子见他急匆匆的样子,连忙下米煮饭,陈斌说:“没时间了,就给我拿碗冷饭来。”

  刨完那碗冷饭,他抓起衣服就出门,看到村里的一位老人向那根倾斜的电杆走去。这时,电杆已发出“吱、吱”的响声,他大喊一声,冲上前去,推开老人。“轰”的一声巨响,老人转身一看,那根8米高的电杆横压在陈斌的胸部,血流不止。

  闻讯而来的村民赶忙将他送往中寨医院。在医院的坝子里,百余村民聚集在寒风中,急迫地说:“快点救人,快点救人。”伤情险急,中寨医院要求送往县城急救。中寨距县城100多公里,当时雪凝路滑不能通车。村民们将他护送上车,迅速分头去找稻草铺路,整整铺了2公里多。护送车缓缓前去,刚开出去3公里,陈斌停止了呼吸。

  被救老人田红花哭着说:“如果他不是为了救我,他就不会死。”

  妻子李素英痛哭万分:“他才吃了一碗冷饭,就走了。”

  陈斌最初负责中寨乡勤俭村、丫口场、三会溪村等7个村1000多农户的电费收缴工作。每月走抄走收,出门就翻山爬岭。最远的村离家也有11公里,每月7天抄表18天收费,25天风雨无阻走山路。他每抄一度电、每收一分电费,都特别细心,特别认真,该交的一分不少。还常常对不能缴纳电费的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1元、2元、5元地为他们垫付。2007年,他担任泉坝管理站中寨管理班线路抢修班班长,成了该乡的电力维修工,哪家电路不通,哪家灯泡坏了,总是随叫随到。

  沿河供电局有农村供电站所10个,269名农电工。他们担负着农村客户的抄表、收费和安全用电等任务。冰冻灾害期间,他们负责电力设施的巡查和抢修。

  目前,沿河的输电线路受损严重,供电局正全力抢修,县城供电主要靠小水电维持,枯水季节,来水很少,不能持续供电,县城还有不少地方停电。

  冰雪袭来的10多天里,陈斌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东走西看排查险情,他的工作记录本上记录着这样几件事:

  1月15日至18日,与协管员田洪忠到各村排查灾情。

  1月20日至25日,每天早晨站在屋檐上用竹竿敲打电线上的积雪,防止电线被压断,到各家各户宣传雪灾期间的安全工作。

  1月24日,帮村里的老人陈文强安装电表,到中寨场排查灾情。

  1月25日早上,奎山过河线断了,步行5公里找来木梯,用稻谷草烧化碗口粗的电线积雪,3个多小时将积雪融化,把线接好。

  陈斌舍己救人的消息传出后,当地群众为之含泪惋惜:“他是一个好人。”

  在他家举行的简单告别仪式上,7个村寨的群众冒着严寒,踏着冰雪,从四面八方赶来。冰雪覆盖的山坡上,站满了人,为陈斌送行。

  正在抗冰保电一线抢险的沿河供电局局长郭文军说,陈斌舍己救人的精神激励着我们的职工,大家纷纷请求到最艰苦的地方。许多人连续奋战,不分昼夜,力争尽快修通被覆冰损坏的输电线路,拼全力点亮村村寨寨的灯火。(申有波 靖晓燕 王桥)

责编:刘英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