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留下半碗饭 勇士不复返

――追记在抗击雪灾中殉职的共青团员彭显松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2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专题:发现好人

  中国青年报消息(记者 闵捷 通讯员 王子刚):“儿子吃剩的半碗饭,我还给留着,准备等他回家热起来再吃。”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后,58岁的王碧银坐在饭桌前,看着那半碗饭泪水长流。

  她的儿子彭显松是一位电力工人、共青团员,在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筠连电力公司双腾供电所工作。1月29日,在抢修一处因冰雪灾害而受损的电力设备时,彭显松从电杆上摔下,英勇殉职,年仅28岁。

  从1月11日至1月31日,四川南部的宜宾市等地遭遇了罕见的冰雪灾害,气温一直保持在零下7.2摄氏度到零下3摄氏度的状态。大片大片的竹子被大雪压垮。

  雪灾给电力设施带来了严重的破坏。许多电线的外表包裹着圆柱形的冰层,直径竟达到20厘米。在冰层的重压下,电杆被折断、电线被压断。寒冷还使变压器受损,电表爆裂。宜宾市下属的筠连、兴文等县,超过80%的地方因电力设施受损而一度停电。

  作为一名从事电力工作才两个多月的新兵,彭显松冲在抗灾救灾的前沿阵地,承担着川丰、双田2个村500多户农户的用电管理、线路维护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地处双腾片区的多条供电线路中断,彭显松和同事一起赶往现场进行抢修,午饭都顾不上吃,一直忙到傍晚才回家吃饭。

  疲惫不堪的他刚扒了半碗饭,又有人报告一处故障:当地砖厂旁边的一条线路因为覆冰过厚,沉重的电线将电杆上的支架都拉变形了。下垂的电线离地面很近,过往行人稍不留神就可能触电。

  这是一个险情,这条通往村庄的线路如果被烧断,可能导致全县电网瘫痪!

  彭显松希望趁天还没黑,能把这个险情处理好。他顾不上吃饭,马上向片区负责人请缨前去排除故障。

  供电所的同事们都在处理各自供区内的线路问题,人手紧张。彭显松就把自己的表弟王强找来当帮手,让他拿工具,在作业时能在地面配合一下。

  风雪很大,兄弟俩走了半个小时才赶到故障地点,当时已快下午6时了。天色渐渐变暗。出故障的电杆上积着厚厚的冰层,冰冷湿滑。

  彭显松拿出爬电杆用的木踩板,一步,两步,三步……艰难地往上攀爬。他的目标,是爬到十米高处,关掉电闸,使接下来的维修工作可以在断电状态下安全进行。

  寒风和电杆上的冰雪,使得攀爬十分艰难。7米,就快到故障位置了。彭显松腾出右手,艰难回身,准备更换脚下的木踩板,不幸的是,由于太滑,他的左手没能抱牢电杆,他跌了下来,头部重重地撞在变压器基座的砖头上。

  彭显松再也没有苏醒过来。

  噩耗传来,彭显松的母亲泣不成声。一年前她失去了丈夫,现在又失去了儿子。

  彭显松新婚不久的妻子远在浙江打工,浙江的风雪影响了交通,她未能赶回来见上丈夫最后一面。

  邻里乡亲纷纷为彭显松落泪。回忆起1月村里修卫生院时他给电线安装绝缘管的事,川丰村村主任胡祖强感叹说:“小彭工作起来很敬业。那天风雪大,风刮在瓦片上呜呜作响。小彭坚持了两个小时,把活儿干完才回家吃饭。”

  1月31日,是彭显松下葬的日子。彭家门前的小街上,摆满了花圈和布幛。那天晚上,川丰村、双田村400多位村民举着火把,自发前往为彭显松送行。长长的送葬队伍在山坡上蜿蜒了上百米。

  1月31日,四川省水电集团党委下发通知,号召全公司干部职工向彭显松同志学习,齐心协力投入到抗灾救灾的斗争中去。

责编:刘英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