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安部:严防严打趁灾违法犯罪活动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17:52  来源:中国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通报最新情况 中国网 张琳 摄影

  

  中国网 张琳摄

  2月4日下午,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就近日我国14个省份遭受重大雨雪灾害进行第八次信息发布,对目前受灾地区的交通、路况等最新情况进行通报。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说,今天是腊月二十八,春节将近,为切实维护好受灾地区的社会治安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安机关采取打防并举的措施,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趁灾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

  他说,当前公安机关为维护受灾地区社会治安稳定采取了许多措施。日前公安部已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切实维护好春节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加大对盗窃、抢劫、抢夺受灾群众财产犯罪的防控和打击力度。在打击各种趁灾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方面的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高度关注并加强对交通沿线和车站、机场、码头等人员大量滞留聚集的部位和场所,以及客货运、金融贸易、生产生活资料供应等易发生盗抢犯罪的行业和部门治安情况和犯罪线索的搜集、掌握,及时捕捉犯罪线索,主动出击,及时预防,严厉打击。

  二是针对重点区域、场所、行业,统一调配警力,做好各项预防、监控犯罪的工作。

  三是强化侦查破案,坚决打击"趁灾打劫"犯罪活动,特别是重点打击盗窃、抢劫、破坏救灾物资、设备和哄抢公私财物、利用车票紧张实施诈骗、盗窃市政设施和盗窃电力、电信和广播电视设施等影响救灾工作的犯罪,严防侵害驾乘人员和滞留乘客的扒窃、拎包、抢夺、车匪路霸等犯罪。

  在防范方面,他说,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加大巡逻防控工作力度,努力维护灾区治安秩序。主要工作措施是:

  一是进一步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力度,重点加强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铁路沿线以及其他重要交通线路、加油站以及周边的治安巡逻工作,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及时接受群众的报警、求助。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交通枢纽的旅客疏导和治安秩序维护工作,防止发生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车站、码头、机场等人员密集地区的警力投入,加强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交通枢纽正常的治安秩序。

  三是排查安全隐患,深化各项治安保卫工作。积极协助电力、供水、通信等部门做好抢修现场的治安保卫工作,认真做好水、电、油、气以及金融、通信、监管场所等重点单位的治安保护工作。针对停电地区采用蜡烛照明和木炭取暖的情况,重点指导群众做好防火灾、防煤气中毒、防房屋倒塌等治安灾害事故的预防工作。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会议。中国网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胡永平)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