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迎战暴风雪]风雨共度:广州没有异乡人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09:36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迎战暴风雪2月4日):点击看视频<<<

记者:公海泉

    康辉:现在很多回到家的朋友可能在受灾的地区仍然需要供水供电的情况逐渐恢复以后才能和家人过一个好年。我们知道在铁路整个方面由于前一段时间雨雪冰冻天气在一些车站也滞留了很多的旅客,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公布的最新的情况,截止昨天晚上6点钟,受影响较大的主要的客运站滞留旅客还有13万多人,广州滞留的人员还有9.2万人,目前广州火车站的情况怎么样?马上我们连线公海泉。
现在我看到广州好像在下雨,在这样一个情况下,目前铁路整个输送滞留旅客的情况怎么样?
    公海泉:广州在昨天经历了一天的阳光普照以后,今天大家看到又开始下雨,不过今天大家的心情还是不错的,因为广州站也传来好消息,整个车站广场的秩序比昨天又有好转,大家都在说,广州站今天早上终于透亮了,终于看到对面的立交桥可以看到人边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6点,广州站总共发送列车43列,运送旅客再次超过10万人,现在广场上的人群不是特别多了,这个消息大家觉得特别的高兴。现在为了加快输送的速度,广州站采取的还是分区侯车,分向乘车的方式,还是没有按照正常的车次来乘车。
    康辉:刚才你提到一个数字,昨天广州站发送旅客也超过了10万人,昨天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发布的数字是还有9万人,现在的情况呢?
    公海泉:今天早上我也访问了一下旅客,现在可以讲,今天上车,进站侯车持有当日车票的旅客占到了95%以上,前几天滞留的旅客已经基本上发送完毕了,正常的情况下广州站的车流高峰也是这几天,所以旅客看起来很多,但是大部分都是今天正常出发的。
    康辉:是不是也要做这样的准备,因为之前我们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广州站列车开始发送了,可能很多原本打算不走的人,一看到列车正常走的话,他们再次涌到火车站,现在是不是也做这样应对的准备?
    公海泉:我了解到的情况跟你讲的这个,这两天恰恰相反,因为我们地方政府还有企业非常得力的措施和非常努力的工作,现在广州地区这两天来,每天退票的人数大概3万到4万人,也就是说他们都选择回家过年,昨天广州市总工会再次播放专款,另外广州市的公园、博物馆、美术馆这些都是对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开放,今天早上我也看到一个标语让我很感动,一个横幅是这样讲,风雨共度,广州没有异乡人。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今年一年一度的广州非常有名的迎春花市开始了。
    康辉:公海泉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我们知道这几天铁路方面的工作人员超负荷的工作,我不知道现在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人力包括整个的工作状态是不是够充足,是不是还能够继续完成任务?
公海泉:广州站10天的战役只是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整个现在指挥机构包括市春运办还有铁路部门现在还是在超负荷的运转,因为还有很多的旅客还要回家,直到哪一天说是旅客都平安回家了他们可能才松一口气,另外我了解到到明天有可能广州车站就可能实行正常的按车次发车,对号入座了,基本能够恢复一个正常的状态。

    康辉:应该说公海泉带来的也是好消息,我们也希望明天再次跟他连线的时候,能够看到整个广州火车站按照正常的车次来发车,大家都可以平安的回家。刚才说到了现在铁路方面的人员应该说是每天超负荷的工作,现在各地也都在支援他们,铁道部公安局也是增派了1千铁路公安民警的警力增援广州火车站,这也会让旅客们感到浓浓的暖意。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