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京珠高速因应冰雪灾害跨省大分流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21:59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长沙2月3日电(记者谭剑 段羡菊)1月13日起,冰雪灾害使贯通中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京珠高速公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验。为尽快打通南北大动脉,湘、桂、赣、粤等省携起手来,在京珠高速上上演了一场规模空前的跨省大分流。

    全长532公里的京珠高速湖南段贯通南北、连接东西,是华北、华中、华南和西南物资运输的枢纽。湖南段就是这条大动脉的“心脏”。

    据湖南省交通厅反馈的信息表明,1月25日、1月26日,京珠高速湖南段滞留车辆和旅客、司乘人员分别达到2.7万台、8万人,堵塞距离长达190公里。而此时,京珠高速粤北坪石至云岩区间,冰冻有增无减。这条京珠高速南下咽喉要道地处高寒山区,坡陡弯多桥多,结冰路段长达30多公里,厚度约8厘米。

    据交通部门介绍,京珠高速公路流量是按22500-28400标准车每天设计的,但建成使用后交通流量一直以年均20%的比率递增。连续十多天的雨雪冰冻使本已负重不堪的京珠高速面临瘫痪危险。一旦这条南北大动脉出了问题,不仅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安全面临危险,更将影响全国经济大局。

    湖南省提出了“全力救助、确保畅通、绕道而行、沿途分流”四条措施。省委书记张春贤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联系,决定倾尽两省之力,尽快打道“第二通道”。湖南与广西紧急协商,对走“第二通道”的车辆实施不罚款、不卸载、不检查、不收费的“四不政策”,同时由湖南省向每台车辆补助200元油钱,将分流路线图分发到每一个司乘人员手中。

    “第二通道”成功打通后,京珠高速湖南段基本实现贯通,但新的问题随之出现。由于湖北湖南交界关口全部打开,由湖北南下车辆骤然增多,一度畅通的京珠高速临长段再次出现车辆大滞留。

    为进一步减轻京珠高速湖南段压力,湖南省与江西省紧急协商,在继续组织实施衡枣高速和107国道分流外,迅速开辟出南下车辆“第三通道”,即通过湖南境内醴潭高速公路进入江西,分流到达广东东部梅州、惠州、深圳、东莞等地的车辆人员。对借道江西的车辆,同样实行不收费、不检查、不罚款、不卸载的“四不政策”。至此京珠高速湖南段形成了“一线两翼、分时分段”的跨省大交流。

    记者从湖南省抗冰救灾指挥部了解,目前分流方案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从1月29日至2月3日晚12时,经衡枣高速分流到广西的车辆已达1.9万台;经107国道分流至广东车辆3万多台;2月2日凌晨开辟的“第三通道”也已分流车辆约3000台。

    2月3日上午,交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京珠高速全段已形成三条分流路线。广东、湖南、湖北、江西、广西、河南六省将在人员、设备、物资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合力除雪保通。六省还将同时采取对分流车辆免收通行费等优惠政策,鼓励车辆分流。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