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重返湖南指导抗灾救灾:通路 保电 安民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21:49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通路 保电 安民

――温家宝重返湖南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纪实

>>点击观看视频<<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郴州市看望受灾居民。受冰雪灾害影响,郴州几乎成为一座电力“孤岛”,连续多日停电。在郴州市冯家小区,居民谢云清家已经停电10天了。温家宝向她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后说,今年的恶劣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党和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全力救灾,从全国调集大批技术骨干加紧抢修湖南电网,争取早日把电的问题解决。再坚持几天,情况会好转的。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长沙2月3日电(记者赵承、丁文杰)南方又遭遇了第四次暴风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后,重返湖南灾区,亲临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紧急重返湖南灾区

    原定14时30分出发,提前半个小时,温家宝乘坐的飞机就从北京起飞了。一上飞机,温家宝就开始与随行的各部门负责同志在地图前研究起救灾工作。他对大家说:“我们下飞机后就立即听汇报,我昨天晚上布置的三个救灾规划湖南省都准备好了。从路到电到群众生活,我们听这个汇报其实就是抓落实的过程,要一件件落实。”

    16时16分,温家宝乘坐的专机抵达被雨雪笼罩着的长沙。一下飞机,温家宝就直奔会议室,立即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抗灾形势。他向大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又回来了!”

    三天前,就在同一个会议室里,温家宝向湖南提出保电网安全运行、保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畅通、保煤炭安全生产和供应、保社会秩序稳定的要求。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汇报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部门和其他省市支持下,经过三天两夜的奋斗,主电网基本保住了,境内的道路基本畅通,市场供应也有保证,基本完成了总理提出的要求,湖南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温家宝说,我们把当前抗灾救灾的任务概括为六个字:通路、保电、安民。通路就是要保证公路、铁路主干线畅通,保电就是要使损坏的电网尽快恢复,安民就是要把广大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好。我们这次来就是落实这个目标的。

    温家宝加重语气说,不管未来天气怎样变化,我们总能克服这场灾害,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也有这个能力。战胜这场严重自然灾害,要有坚强的领导,坚定的信心,但最终要表现在各项救灾措施的落实上,这是检验我们抗灾能力的唯一标准。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京珠高速公路郴州段看望滞留的货车司机。温家宝详细了解货车司机们的困难,并耐心向他们解释情况,叮嘱当地救助人员务必确保滞留司乘人员的物资供应和身体健康。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立即行动,不要等到明天

    按照温家宝的要求,一个小时后,国务院应急小组成员和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围绕通路、保电、安民,进行了分组会商。

    晚上10时,会议室灯火通明,三个小组分别汇报研究落实的措施。温家宝认真倾听各组的发言,不时和大家一起分析讨论,研究制定方案,总的目标还是力争在春节前使湖南的交通畅通,供电恢复,滞留人员回家。

    通路的方案,主要是集中力量解决京珠高速公路滞留车辆疏散问题。一是继续打通京珠路,通过韶关进入广东;二是继续动员滞留车辆的司机绕行;三是对南下的车辆,除继续从境内分流外,要开辟新的分流通道。

    听完汇报后,温家宝沉思片刻说,总的目标,是要在两天内把滞留车辆疏散完毕。要昼夜不停,铲冰除障,做到人换机不停。坚持放行,慢也得走,让车动起来。动员滞留车辆司机按绕行方案进行分流。京珠高速通了,滞留车辆疏散了,对缓解全局情况关系很大,可以振奋大家的精神。

    保电方案确定了五大目标,一是确保2月2日前恢复京广铁路供电,二是2月2日前恢复衡阳、郴州电网的联网运行,三是抓紧抢建长沙、湘潭、东江、耒阳电厂送出线路,四是确保长沙的供电,五是力争春节前全省100%的县城、80%的乡村实现正常供电。总的目标是,尽快恢复湖南的正常供电,让湖南人民过一个光明的春节。

    “保电工作要迅速”,温家宝说:“要发动全电力系统的力量,抽调其他省区电力公司技术人员,集中最优势的兵力,统一指挥,分片包干,抓紧抢修电网。今天晚上就做好计划,立即通知,马上部署。”

    安民的问题,也是研究的重点。主要抓灾民口粮、衣被、副食品补贴、应急物资、滞留旅客、成品油供应、自来水修复等八个方面工作。当前要解决的,首先是灾民的口粮问题,还要解决好灾民的取暖,保证应急物资的供应,加大受损饮水管网的抢修,让群众过一个好年,同时还要做好滞留群众的救助工作。

    安民问题不但要考虑眼前,还要考虑将来。温家宝说,灾后恢复生产,要提早制定计划,农业要加强,工业要调整结构。

    已是晚上11时。“立即行动,连夜行动!不要等到明天。”总理果断地说。

    会后,三个小组继续研究落实到凌晨2时。当晚,即安排紧急从五个省市调集2000多名电力技术骨干尽快赶到湖南,同时,调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及当地干部职工上万人参加抢修电网;公路车辆分流计划也于当晚开始实施。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湖南湘潭发电厂考察。温家宝总理在电厂调度室详细询问了企业发电量、电煤库存、电网抢修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特殊时期 特殊任务 特殊精神

    2日清晨,湖南再降雨雪。温家宝乘火车赶赴重灾区考察指导抗灾救灾。

    罕见冰冻灾害使湖南电网500千伏系统面临严峻考验。2日上午,他来到湖南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湖南湘潭发电厂考察。湘潭发电厂的4台机组,只有两台在网运行。500千伏输出电路倒塌断线,正在积极抢修。

    在电厂调度室,温家宝详细询问了企业发电量、电煤库存、电网抢修等情况。他说,面对灾害,一是尽快抢修损坏电网,确保发电和电力供应;二是千方百计增加电煤库存,加大电煤调运力度;三是恢复生产,重视调整用电结构。

    温家宝在考察途中一再强调,现代社会对应急能力要求更高,组织力量要求更强,科学精神也要求更高。特殊时期,特殊任务,需要特殊的精神。

    2日下午,温家宝来到湖南灾情最严重的郴州市。在京珠高速公路郴州段,几千辆车滞留。温家宝看望了滞留的货车司机,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并耐心向他们作了解释,叮嘱当地救助人员务必确保滞留司乘人员的物资供应和身体健康。他还走进救灾帐篷,查看和询问救灾物资发放情况。

    受冰雪灾害影响,郴州几乎成为一座电力“孤岛”,连续多日停电。在郴州市冯家小区,居民谢云清家已经停电10天了,家里点着蜡烛,放着应急照明灯。温家宝向她详细了解受灾情况。当得知当地政府和居委会免费发放应急灯、帮助购买粮食等生活物资时,温家宝说:“今年的恶劣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党和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全力救灾,从全国调集大批技术骨干加紧抢修湖南电网,争取早日把电的问题解决。再坚持几天,情况会好转的。”谢云清回答说,“感谢总理的关心,虽然天寒地冻,但我们的心还是暖的,大家齐心协力战胜雪灾”。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