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百位艺人连夜齐集 为受灾同胞《雪中送暖》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TWINS的阿SA一个人出席

  

  谭咏麟和刘德华

  中新网2月3日电 "雪有多大,情有多浓,千里冰封心不冻,透出一道彩虹……"

  百年一遇的暴风雪肆虐中国十几个省区,灾情的严重,灾民的苦况,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由香港凤凰卫视牵头,香港演艺人协会响应,香港电台、香港无线电视共同支持的"雪中送暖"行动,得到了香港演艺界人士积极响应。

  2月3日凌晨,120多位香港演艺界人士齐聚香港电台,参与大合唱的通宵录音,为内地遭受雪灾之苦的同胞送上关爱的歌声。谭咏麟、曾志伟、刘德华、梁家辉、郑秀文、赵雅芝、吕良伟、容祖儿、叶童、陈慧琳等香港演艺界百多位红星,以及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董嘉耀、萨文、姜声扬、刘珊玲、江欣荣和评论员杨锦麟,在这个寒冷的冬夜,共同唱出一曲温馨的《雪中送暖》。

  60小时:凤凰发起《雪中送暖》,全港一呼百应

  2月1日,春节临近,百年一遇的雨雪天气却呼啸着向中国多个省市地区发起了第四轮的侵袭。

  凌晨1点30分,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王纪言的手机再一次响起。在电话的另一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说出了录制公益歌曲《雪中送暖》的想法:"我们的记者和朋友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传递着一线的情况,大家都感到心急如焚。现在更关键地是要稳定民心,给困在回家路上的人送去强有力的精神支持,让他们知道所有的人都在关注着他们的情况,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我们一定要多做些事情!"

  这一夜,王纪言台长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地不断响着。凤凰卫视的记者正在受灾地区的一线连续采访并发回报道,凤凰卫视中文台和资讯台每天都在滚动播出救灾工作进展,凤凰慈善关爱基金已经启动向海内外呼吁捐款……

  香港演艺人协会与凤凰卫视一直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早在东南亚海啸发生时,他们就共同发起了香港艺人为受灾民众义演的慈善活动。

  2月2日,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谭咏麟正率领香港明星足球队在深圳参加一场公益表演赛。中场休息时,谭咏麟、曾志伟等二十多位明星足球队队员,同时也是协会成员的艺人们得知了凤凰卫视"雪中送暖"活动的策划想法。比赛结束后,会长谭咏麟和荣誉会长曾志伟就地召开演艺人协会紧急会议,仅用半个小时就一致通过决定:"支持凤凰卫视的'雪中送暖'行动,要办,而且要快办!" 于是,选歌、填词、联络演艺界和媒体人士、预定录音棚、策划录影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在凤凰卫视和香港演艺人协会内迅速铺开。

  从2月2日周六起,香港民众已经全面进入欢度传统佳节的状态,平时看似轻而易举的工作在此刻也变得异常棘手。关键时刻,香港媒体纷纷伸出援手,香港电台无偿提供录音棚给《雪中送暖》使用,而香港无线电视台也承担了为上百位演职人员安排餐饮茶水的后勤保障工作。从2月1日凌晨"雪中送暖"行动的提议产生,到2月3日凌晨《雪中送暖》录制完成,仅用了不到60个小时。

  香港媒体和香港人对于公益事业所投入的情感和热情,是世界的典范。仅东南亚海啸发生时,作为一个地区,香港的人均善款捐赠就是世界第一。提倡对世界的爱心,也是凤凰卫视一贯的媒体品格和文化追求。正如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所说:"香港媒体和香港人的爱心和慈善,在世界上都是非常出众的。香港演艺业和传媒业发达,让公众喜爱的演艺界和媒体人士用歌声发出呼吁,这种方式能够最快捷、最密集和最有效地获得公众的普遍关注和支持。"

  2月3日凌晨:香港今夜无人入睡

  2月2日晚11点43分,凤凰卫视主持人董嘉耀急急地冲出《皇牌大放送》的演播室,抓起手机:"《雪中送暖》录得怎么样了?现在赶过去还来得及吗?""正要开始,快来!"

  董嘉耀赶到录音棚时,120多位香港演艺界名人以及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萨文、姜声扬、刘珊玲、江欣荣和评论员杨锦麟都已经从各处赶来。录音棚外,无数歌迷影迷也得知了"雪中送暖"行动的消息,站立在瑟瑟寒风中,用默默的等待支持着这次公益行动。

  在录制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刚从受灾地区回到香港的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动情地说:"回到香港才知道回家的路不是必然的,回家的路可以是非常漫长的。" 吴小莉和其他到场人士一起,向所有还在路上的父老乡亲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和支持。

  120多位香港演艺界人士,50多位媒体记者,再加上数十位凤凰卫视、香港演艺人协会、香港电台和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回想起几个小时前录音棚内的场面,执行《雪中送暖》拍摄工作的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温港成感慨:"真的想跳海了!"在承诺了由凤凰卫视统一向媒体提供"雪中送暖"行动的报道画面,并妥善安置了各路随行人员后,《雪中送暖》的录制工作在2月3日零点的钟声敲响时正式开始。

  义务担任监制的著名音乐人金培达灌过的唱片无数,他从没有见过《雪中送暖》这样一气呵成的录制场面,"好的,没问题"成为在现场听到的最多的话语。120多位参加者,没有一位艺人对演唱内容提出特别要求,没有独唱只有合音部分,"好的,没问题"。没有一位艺人对拍摄方式提出特别要求,摄影机的拍摄可能照顾不到每个人的画面,"好的,没问题"。

  《雪中送暖》采用谭咏麟的经典歌曲《朋友》的曲调,由香港著名填词人陈少琪重新作词。选择熟悉的曲调和琅琅上口的普通话歌词,都是为了使内地受灾民众在听到《雪中送暖》时,能够产生情感的共鸣,感受到格外的亲切与温暖。"爱的力量锐不可当,雪溶于水,血浓于水,我在为你的坚强而歌唱……"寥寥数句歌词,朴实贴心。

  尽快让受灾同胞和更多的人们听到《雪中送暖》,就要加快工作进度。但惯常使用粤语的香港演艺明星们在录音中碰到了语言难关,咬字不准让录制工作停了下来。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董嘉耀、萨文、姜声扬、刘珊玲和江欣荣有这方面的优势,在现场担任起了普通话教师。"我们在录影棚读报讲新闻挺在行,唱歌可真是一窍不通。"凤凰卫视评论员杨锦麟如是说。等到为凤凰卫视主持人和评论员录歌的时候,7位都是"门外汉"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艺人们又自发帮他们纠正起了演唱时的发声用气。

  就这样,2月3日凌晨4点,120位香港演艺界和媒体人士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这首大型公益歌曲《雪中送暖》的录制和MV拍摄。此时,大家才感觉到一身的疲惫,而凤凰卫视主持人中的几位还要速速赶回电视台,准备播报6点的早新闻。

  立春:《雪中送暖》消融冰雪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者,凤凰卫视在组织拍摄和录制完《雪中送暖》后,连夜赶制歌曲MV。2月4日,歌曲母带和MV制作完成后,凤凰卫视将向香港和内地的所有电台、电视台、网络以及各类公众媒体,无偿提供《雪中送暖》及MV的拷贝。

  2月4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雪中送暖》的歌声,也会在立春这天消融冰雪,给受灾地区的人们带去暖意。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