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飞雪漫天战旗舞 湘潭市消防支队众志成城斗冰魔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7:29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飞雪漫天战旗舞 湖南湘潭市消防支队众志成城斗冰魔

  元月中旬以来,百年难遇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湖南湘潭,造成全市部分城乡交通陷于瘫痪,城乡大面积停水、停电、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湖南湘潭消防支队一班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快速反应,迅速部署,在消防部队自身严重受灾,营房漏水,输水管道、输电线路多次发生故障的情况下,组织全市官兵在最短的时间内全力投入到抗击冰冻灾害的救援行动中。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以奉献为主题,以爱民为旋律,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首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为民赞歌,奏响了一曲曲"伟人故里消防兵、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动人乐章。

  冰冻灾情就是命令 全警动员全警行动

  1月21日,湖南省总队《关于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公安部领导批示和部消防局紧急通知精神积极做好雨雪灾害抢险救援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全省公安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的命令》下发以后,支队迅速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一是层层召开了党委会、支部会、军人大会,对温家宝总理、孟建柱部长批示和部局、总队紧急通知精神进行了贯彻学习,对雨雪天气抢险救援工作进行了专题动员部署;二是成立了支队级"雨雪灾害抢险救援工作指挥部",全市抽调100多名官兵组建了7支队抗冰救灾突击分队,准备了应急救援车辆6辆,铁铲、锄头、竹扫帚、棉手套等各类抢险工具500余件套;三是按总队要求,全市消防部队自2008年1月21日零时起进入二级战备,所有官兵停止探亲休假,随时听候调遣;四是积极向政府领导汇报,争取政府支持。支队和湘乡、雨湖大队通过积极汇报分别争取到60万元、12万元和10万元雨雪冰冻天气条件下消防装备补充购置款,市政府专门下拨了20吨工业盐用于消防抢险融冰;五是支队组成了7个专项检查组,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供电、供水、供油、供气、供暖、交通运输等单位和超市、酒吧、歌舞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增强恶劣天气下消防防控力度;六是加强了执勤备战。支队所有执勤车库均添置了保暖炉,执勤车辆均配置了防滑链,并对车辆的热风机、后进水阀及出水阀进行了一次全面检修,组织专人对机关、基层中队营房及家属楼电气线路进行了再次检查维护;七是支队组成了督查组,深入全市5个大队和6个中队对部队二级战备及雨雪天气抢险救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1月26日,支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保稳定、保安全、保畅通"的号召,紧急召开了全市消防部队抗冰救灾工作动员大会,支队党委在会上号召全市官兵从思想上充分认识灾情的严重性,切实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紧急召回所有在外人员,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外出,规定除必要的出警和政府公务活动外,人员、车辆一律在营区原地待命,确保执勤力量到位。并要求对所有执勤车辆、装备进行了全面检修保养,确保了执勤装备随时处于良好战备状态。同时储备了价值4万余元的野外作战必需的方便面、火腿肠、水壶、棉大衣,充分做好抗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随着灾情的加剧,1月29日上午,支队再次召开紧急协调会专题就抗击冰冻灾害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并向全市消防部队发出了"扫雪动员令",要求广大官兵都要以雪为令,迅速行动起来,及时清除积雪、积冰,保障交通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宗旨信念就是力量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面对冰冻灾害,全市消防官兵牢记使命、履行职责,战风雪、斗严寒,积极主动地参加抢险救灾和社会救助工作,及时有效地排除各类险情,竭尽全力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做到有险必抢、有难必帮、有灾必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仅1月11日至31日,全市消防部队就接警出动289次,出车325台次,出动警力2578人。其中灭火91起,车辆事故、房屋坍塌、电梯失控等抢险救援68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97人,抢救国家财产1000余万元,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月21日凌晨5时左右,湘潭特勤中队接到报警,称潭邵高速株易路口高架桥上的2台大巴和4台大货车6车连环相撞,造成1人当场死亡,30多人受伤,10余名伤者被困失事客车,大巴车司机被卡在车内,情况万分危急。特勤中队接警后迅速出动2台抢险救援车16名官兵赶往现场救援。到场后只见现场一片狼藉,6辆失事车都被撞得面目全非,被撞碎的车身零部件、乘客的物品、破碎的棉被丢的满地都是。当时现场温度为零下4度,由于多车相撞空间狭小,大巴车车头整体被撞坏,司机被卡在驾驶室里不能动弹,里面还有10余名受伤乘客无力自救,冷得浑身发抖,呻吟声不断,情况十分紧急。见此情景,消防官兵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和交警一起营救大巴车内受伤较重的10余名乘客,另一路解救被困司机。然而,撞击过后,车头严重变形,司机被牢牢卡在方向盘与座椅之间,无法动弹,营救工作困难重重。恶劣气候条件下,对于伤者来说一分一秒都显得尤为重要。经过研究,最后营救人员决定采用切割、破拆、拉拽等多种方法相结合的方案进行营救。消防官兵在的恶劣气候条件下,苦战两个多小时,成功将司机救出,大巴车内10余名受伤乘客也很快获救。

  1月29日上午10时28分,湘乡大队接到报警,位于湘乡市桑梅西路的湘乡市农贸大市场顶棚被积雪压塌,4人被压埋。湘乡中队接警后,迅速出动2台消防车16名官兵赶赴现场。到现场后,消防官兵们发现,事故顶棚并未完全掉落,一部分钢架仍悬挂在两栋建筑物之间,随时有可能造成二次坍塌。在对现场进行认真侦查后,现场指挥员迅速下令,在坍塌物四周布置4名观察员,随时报告未坍塌的钢架受力情况,同时全力以赴营救被埋压人员。消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现场,一边清理坍塌物,一边 被困人员。5分钟后,在坍塌物中央区域探听到被困人员的呼救声。指挥员迅速组织营救人员进行破拆施救。循着呼救声,2名消防官兵在确保钢架未坍塌部分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小心翼翼地破除了坍塌的钢架等障碍物。经过20多分钟努力,被困人员相继被顺利救出,送上在场守候的120救护车。

  人民需要就是召唤 排除万难全力救灾

  在承担全市全部灭火救援任务的同时,湘潭消防官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1月11日至31日,全市消防官兵共为群众扫雪除冰、送水送物等社会救助达130余次,送水2000余吨,疏导车辆630余台次,为灾区捐款3万余元,捐赠棉衣棉被800余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2户,惠及群众2万余人。

  1月25日,湘潭霞光社区自来水管道被冻坏,数百户居民3天生活用水断绝。岳塘中队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出动1台消防水罐车往返为小区居民送水100余吨,缓解了群众水荒。当得知霞城乡一养鸡场养有10000余只鸡多日无水饲养后,从霞光社区刚刚归队的中队官兵又立即送去1车水以解燃眉之急,并承诺在供水正常前保障该鸡场的用水需求。

  1月26日,湘潭市消防特勤中队接到群众求助电话,板塘集贸市场由于水管被冻结,严重缺水,群众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特勤中队闻讯后派出1名中队干部带领1个战斗班帮助该地区群众解决水荒问题,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官兵们共送水近百吨,不但解决了居民饮水的燃眉之急,而且还将该小区备用的蓄水池全注满。

  1月28日上午,大雪过后,市区交通主干道结上厚厚的冻雪,给全市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在这紧急关头,支队党委发布"扫雪动员令",全市消防官兵积极响应,纷纷走上街头,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雪除冰大行动。机关、雨湖、岳塘、特勤中队官兵组成"百人破冰队",迅速赶赴市区主干道、人行道抗击冰冻灾害。冰天雪地里参战官兵赤着的双手被冻得发红,溅起的雪花在官兵身上结了冰,但全体官兵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冰天雪地里照样干得热火朝天。通过全体官兵1天的激烈战斗,共铲除闹市人行道冰冻近3公里,并清出了部分市区主干道上的冰冻。过往行人纷纷交口称赞,"消防官兵不愧为人民子弟兵,群众的贴心人"。

  1月28日,韶山遭大雪袭击后,道路积冰、积雪达十余厘米厚,给城市交通和百姓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特别是给前来瞻仰主席铜像和参观主席故居、观赏韶峰雪景的游客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忠实履行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从29日起,韶山大队每日组织官兵到毛主席铜像广场、毛主席故居和纪念馆前坪扫雪除冰,保证故居、纪念馆等房屋安全及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下韶山重点景区正常开放,为出行游客提供了方便,树立了伟人故里消防兵的良好形象。据统计,大队官兵共走上街头扫雪除冰10余次,出动警力120余人次,清理城市主干道和人行道近3000米,清理广场及故居前坪积冰2000余平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伟人故里消防兵、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1月29日,由于京珠高速湘潭段被大雪冰封,有4000多名旅客被迫转移至湘潭市区各大宾馆、酒店。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支队党委连夜召开会议,迅速做出部署安排,一是由支队防火处牵头,迅速组织城区各消防大队深入滞留人员居住地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查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坚决杜绝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二是调集城区消防部队到滞留人员住地送水送药送温暖;三是要求城区中队加大对滞留人员住地的灭火预案熟悉演练。截止到31日,支队先后派出19个消防安全检查组深入滞留人员住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检查单位170余家,下发法律文书137份,查出隐患234处,当场整改215处。同时,为滞留人员居住的嘉园大酒店、华都宾馆及相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送水60余车达500余吨,保证了安置单位的正常供水,确保了滞留人员在潭期间安全稳定。

  1月31日上午,支队在机关大院举行了"湘潭市消防部队'抗击冰灾 情系人民'捐款捐物仪式"。支队机关以及雨湖大、中队全体官兵在支队领导的带领下纷纷解囊。各大队、特勤中队分别在当地同步开展捐助活动。此次活动共为灾区人民募集了30500元现金和800余件棉衣棉被,献上了官兵们的一片爱心。

  有备无患夺胜利 全线预防全城警戒

  长时间的冰冻雨雪天气导致湘潭城区大面积停水停电,大量市民涌入宾馆、酒店和洗浴休闲场所,再加上外地旅客滞留人员的集中安置,给全市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为了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下的消防安全工作,湘潭支队按照总队部署,紧急动员、紧急行动,组织各级消防监督机构深入辖区关系国计民生的供电、供水、供油、供气、交通运输等单位和宾馆、酒店、超市、网吧、酒吧、歌舞厅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自1月11日至1月31日,全市消防部队共组织了48个检查组,出动人员430余人次,检查人员密集场所237家,易燃易爆场所56家,其它场所121家,发现隐患950余处,整改隐患880余处,处罚19起,警告12人次,罚款11.5万元,三停12家。

  1月30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刘建业在支队政委刘野驰、支队长邹田荣等领导的陪同下,冒雪检查社会消防安全工作。刘副市长一行分别对华隆步步高超市、华宇国际大酒店、华都国际大酒店等单位进行了检查,认真详细的察看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教育、值班、灭火和疏散演练纪录,询问了部分职工火灾报警注意事项。检查中,刘副市长指出:超市、宾馆、酒店是消防重点单位,特别是在受当前冰雪灾害天气影响,城区大面积停水停电,超市、宾馆、酒店满负荷经营的特殊情况下,加上春节即将来临,各单位负责人更要从加强消防安全细节,培养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入手,通过定期分析消防安全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强化消防知识培训教育,切实把经常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市火灾形势高度稳定。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