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沙消防官兵积极参加洁净长沙城抗冰除雪行动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7:25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消防铁军,抗冰救灾,服务人民"……气势如虹、喊声震天的口号声在长沙火车站西北侧的晓园数码器材广场上空盘旋激荡,让人热血沸腾。2月2日上午8时,总队机关、教导大队、长沙支队共计500余名官兵在这里举行誓师动员,吹响抗击冰雪灾害关键战役的冲锋号。

  2月1日,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再次侵袭省会长沙,将刚刚清扫干净的全城大街小巷又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冰雪,冰冻扩大,灾害在继续。城市各处交通干道积雪积冰严重,交通堵塞严重,省会告急,长沙人民告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决定,动员全城百万军民开展"清扫门面雪,洁净长沙城,欢乐过新年"抗冰除雪统一行动。为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根据省消防总队的统一部署,支队350名官兵、20台消防主战车辆在政委谌再来、支队长王文生的亲自率领下与总队机关、教导大队官兵,一起参加了此次抗冰救灾大会战。

  总队政治部董二明主任作了战前动员,文小荣副参谋长宣布了任务分配。战斗任务下达后,全体官兵就立即投入到除冰行动中,按照各自分工,奋力除冰。20台火红的消防战车在五一大道上分为五个战斗段依次排开,一个党委成员带领一个战斗组,一台消防车占领一个阵地,一把水枪控制一片区域,人人坚守岗位,个个责任明确,参战官兵们冒着刺骨的严寒,顶着凛冽的寒风,铲的铲,扫的扫,冲的冲,配合默契,有条不紊:支队政委谌再来、支队长王文生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官兵从东到西开辟出一条无冰通道;清雪组挥舞铁锹,战斗在破冰除雪最前沿;冲洗组有条不紊、按部就班,从水枪中喷射出强劲的水龙,清除路边的残雪断冰,水龙过处,一片洁净;后勤保障组东奔西走,穿梭在忙碌的官兵当中,送上姜汤、热茶,手套、毛巾,并时不时也为过往路人送上一碗姜汤,洒下一片温暖……凛冽的寒风和飘洒的冻雨丝毫没有影响参战官兵的冲天干劲,有的手上磨出了水泡、血泡,有的身上溅满了泥雪,可没有一个官兵喊一声苦、叫一声累、说一声脏,大家克服严寒天气,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一锹锹地铲除积冰,一点点清理路面,一片片冲洗街道。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与不断延展的清洁路面构成了一幅"人民消防为人民",抗冰救灾军民情的动人画卷。此情此景感动了星城人民,路过的市民纷纷向官兵们投来赞许的目光,过往的车辆不约而同地鸣笛致意,省广播电台记者现场连线采访谌再来政委时发出了由衷地赞叹,并向全省听众现场播放了官兵们奋战的场景。谌政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消防部队官兵坚决服从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坚强的意志和饱满的斗志,站在抗冰救灾、服务人民的最前线,为夺取抗冰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再立新功。

  与此同时,城管、路政、交警也纷纷走上街头维护秩序,社会各单位、商场、店铺员工涌上路面自扫门前雪,舟桥部队、武警内卫、民兵预备役与消防官兵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绵延5公里长的五一大道上,到处涌动着团结关爱,互帮互助的浓烈气氛,到处闪耀着危难之处、真情奉献的人性光辉。截至笔者发稿为止,消防部队的500余名官兵仍然奋战在全城抗击冰雪灾害的第一线。据悉,今、明两天长沙支队350名官兵、20台消防战车将分赴市内各区,深入大街小巷开展破冰除雪工作,届时,顽附在长沙城区的积冰积雪将被彻底清除干净,还长沙市民一个畅通无阻的交通秩序和洁净无瑕的市容环境。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