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人被困石滩 浙江丽水消防10小时冒雨营救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7:16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上游电站水库放水泄洪,瓯江水位突然上涨,将两名捡铁块的中年男子困在江中石滩上。原本是荒滩却逐步被江水吞噬,两人眼看要被汹涌的江水冲走。面对突发的险情,丽水、青田两地消防官兵连夜冒着倾盆大雨,历经近10个小时的惊心大营救,奋勇将他们救出。

  2月1日晚18时40分,青田县消防大队值班室内报警电话急促响起,群众急报:在腊口镇外?村瓯江上两名男子被上涨的江水围困!接报后,青田县消防大队迅速出动一辆消防车八名官兵赶赴现场。同时,特勤消防中队也迅速派出8名消防官兵前往增援。丽水、青田两地消防在雨雪夜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19时30分左右,青田消防大队和特勤中队官兵先后赶到现场。据了解,两名男子是在下午16时许就被困在江中央的,江边离被困人员大概有五十米左右,但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无法确定。由于当时水流很急,人根本没办法游过去。当务之急就是先将上游还在泄洪水库的水闸关掉!消防官兵迅速和当地镇政府取得联系,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很快水闸顺利关闭。

  经过商议,消防官兵决定先由一名战士用竹排划过江去,确定被困人员被困的具体位置。这时,当地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渔民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要求参与救援行动。危急关头,水性较好的特勤中队战士姚健主动请战,在穿上救生衣、系上防护绳后,乘着竹排出发了。江中一个浪头接着一个浪头迎面扑来,小小竹排在江中艰难地行使着。

  竹排刚划出不到10米,突然,一个激浪铺天盖地而来,小竹排被湍急的江水掀翻,姚健整个身躯全部被卷到水里。所幸他水性好,很快他从冰冷的瓯江中,从刺骨的江水里游回了江边。顾不得全身已经湿透,他又立即参与研究下一套营救方案。漆黑的夜,倾盆的大雨,汹涌的江水!怎样才能飞跃这四五十米的江面营救被困人员?不容拖延,消防官兵迅速从330国道旁调来了小型渔船,试图利用渔船靠近被困人员。大雨夹着风浪一个接着一个向我们的消防战士扑来,小小的渔船跌跌撞撞向前行使。船里面进水了!而且颠簸得很厉害,怎么办?两名战士迅速将船里的水往外舀,好几次都差点翻船,靠这一艘小渔船根本没有办法与这凶猛的江水对抗。消防官兵只好打道先回到江边。此时,青田县钟秋毫副县长率领青田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到达现场。现场迅速成立了救援指挥部,消防官兵将救援情况向钟秋毫副县长作了汇报。钟秋毫副县长要求消防官兵要注意自身安全,并尽快将被困人员营救出来!大雨还在不停地下着,到现在,两名男子已经被困江中近9小时,这时候他们一定是又冷又饿!如不尽快将被困人员营救出来,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夜更深了,随着气温的持续下降,营救工作更加困难。在场所有人员的心被揪成一团。

  经过临时救援指挥部紧急商讨,决定从瓯江上游调来运沙船,用运沙船飞渡瓯江去营救。雨雪中,官兵们纷纷请缨作战;在危急紧要的关头,他们都希望把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消防官兵英勇的举动,感动着在场每一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相比小型渔船,在凶猛的江水中运沙船稳健了许多,救援人员乘着运沙船终于稳步向前行使。就在所有人员都舒了一口气时,运沙船中途被铁丝缠绕无法继续前进营救了!救援工作再一次陷入困境。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湍急的水流还是不停息地继续奔涌,救人迫在眉睫。针对眼前情景,消防官兵和民警们个个心急如焚。临时救援指挥部对营救行动重新进行了部署。就在这时,从丽水市区调来的快艇赶到了救援现场。

  此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多,水位也开始下降。消防官兵和民警们乘着快艇急驰向被困人员。40米、30米、20米……快艇终于来到了被困人员身边。消防官兵迅速帮被困人员穿好救生衣,抚慰他们的情绪。此时,看到救援人员冒着大雨前来营救,两名男子眼含热泪不时地向官兵表示感谢。凌晨5时许,救援行动圆满结束。据了解,被困的两名男子今年均为35岁左右,是青田当地人。

  此次救援行动中,新时期消防官兵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