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油站顶棚坍塌4人被困 阜阳消防生死营救脱险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7:12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月1日下午14时26分,安徽阜阳市太和县消防大队119电话值班室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国泰加油站发生倒塌事故,现场有多人被困,请你们快来"。接到报警后,太和消防大队立即派出一辆消防车赶往现场施救,一场生死大营救随之展开……

  14时31分,太和消防官兵第一出动达现场。只见现场面积达300平方米的加油站顶棚从中间折断坍塌下来,据知情人介绍,在坍塌之前,有1辆越野车、1辆摩托车在加油站内加油,而坍塌之后,1辆越野车都被压,车上有人员被困在车内,但还有1名摩托车驾驶员被钢架压住、1名加油站工作人员被大雪压在下面,生死不明。指挥员面对如此情景,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大队领导接到汇报后,以最快的速度增派一辆消防车5名指战员赶往事故现场增援,并同时向县政府、公安局领导汇报情况。救援人员通过与加油站人员了解情况后,很快找到被大雪积压的加油站工作人员,消防官兵迅速利用铁锹或双手将被压人员身上的积雪进行清除,将被压人员救出,送上救护车。随后,救援官兵对摩托车驾驶员进行施救,利用撬棍将他身下被钢架压住部分撬出一定空间后,再缓缓抬出,送往安全地带。

  不久,由太和消防大队大队长陈若见带领的第二出动到达现场。太和县县长王泾波、县公安局政委陈德奎等有关领导,也同时赶到现场,救援现场迅速成立指挥部,设立现场救助组、通讯组、安全组,救助组。在指挥部的指挥下,救援官兵携带扩张钳、液压剪、撬棍等救援器材冒着顶棚再次倒塌的危险展开生死营救。大队长陈若见命令安全组密切注视现场安全情势,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立即汇报,救助组要注意自身安全,全力营救被困人员,在营救的过程中要注意秩序避免盲目慌乱,防止二次倒塌造成人员伤亡。

  14时52分,救援官兵利用特勤器材开始对埋压车辆的积雪和压住车辆的钢筋骨架进行分割、清理。由于被困人员所处的位置钢筋数量多,救援官兵只能一点点清理钢筋,随后在对车厢进行破拆。下午15时30分,经过消防官兵的紧张施救,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事故发生后,经过消防官兵奋力拼搏,成功救出被压人员4名,保护财产15万元。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