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安部消防局要求进一步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7:04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针对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仍有持续雨雪天气,公安部消防局2月2日晚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地区的公安消防部队充分认识灾情的严重性,把抢险救援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应对雨雪灾情,切实加强抢险救援工作。

  通知指出,我国部分地区近期出现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严重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做出部署。各级公安消防部队积极参加抢险救援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根据国家气象局预报,近期,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仍有持续雨雪天气,将给这些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等带来严重影响。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消防部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及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充分认识灾情的严重性,把抢险救援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抢险救援的组织领导。各总队、支队要加强和完善由军政主官负责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应急救援、防火监督、后勤保障、政治思想、宣传报道等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工作组要深入到抢险救援第一线,亲自组织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帮助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切实做好雨雪冰冻条件下的防火和抢险救援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认真排查因雨雪灾害易引发火灾的单位和场所,重点加强供电、供水、供油、供气、供暖、物资储备单位、饭店、旅馆、公共娱乐、洗浴以及滞留人员聚集和临时集中住宿等场所的防火安全检查,严格用火用电和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督促各类生产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防火灾发生。受灾严重地区消防部队要严格落实战备制度,及时调整机关和区域警力,充实基层一线。重点区域要在高速公路主要出入口和大量车辆聚集地区派出抢险救援分队,携带破拆等救援工具原地待命,及时处置灾害事故。执勤中队要加强车辆装备器材的检查保养,采取防寒、防冻、防滑措施。针对停电、通信不畅通等情况,落实保证消防通信联络措施,并适时启用卫星电话等备用通信工具,确保通信畅通。

  通知要求,各地消防部队要在当地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在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专业力量的密切配合下,严密组织实施道路交通、燃气、燃油、供水、建筑坍塌等事故的抢险救援,迅速抢救疏散遇险群众,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在确保灭火救援任务需要的前提下,积极为受灾断水地区群众运送生活用水,积极参加扫雪除冰工作。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加强第一出动力量,全勤指挥部要随警出动、遂行作战,切实完成好抢险救援任务。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