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火车站8重人墙护住20万旅客(图)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厚厚的军警人墙保障了20万旅客的安全。 实习生/刘艾奇 记者/颜士然 摄

    广州市公安局春运指挥部,位于站前路,地理位置正处火车站广场周边。春运以来,这里成了整个春运疏导指挥工作的神经中枢。

    前天中午至今天凌晨,这里经受了春运以来最大的压力:广场滞留人数激增至18万人,再到24万人!36个小时内,省市有关领导几乎齐聚于此,铸重重防线,应对春运最高危时期!本报记者往返于指挥部与火车站广场之间,记录了以下镜头片段……

    文/记者陈翔、林霞虹、刘旦、徐静

    1月31日

    突然:2小时内滞留人数由8万激增至18万

    1月31日13时,站前路广州市公安局春运指挥部。火车站广场滞留人数已急剧放大到8万人,交易会馆内滞留乘客已由5万多人降至400人,人民北路也只剩下100多名滞留乘客。急剧增多的火车站滞留人数,引起指挥部门高度警觉。

    15时,广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吴沙与其他相关负责人在各会议室与监控中心来回穿梭。神色凝重。电话声在各个小组间此起彼伏。此时的火车站广场滞留人数已迅速翻了两个筋斗,达到了18万人!

    17时40分,在火车站广场,一名中年妇女背着小孩拼命往外冲,母亲冲出去后,赫然发现孩子不见了!近两百警力迅速将人群围住,很快把小孩救出送到母亲手里,小孩安然无恙――18万人,已把广场堵个密密实实。看着疲惫不堪的旅客,现场一位警监感叹一句:“他们人辛苦,我们心更辛苦。”

    17时55分,为保证安全,指挥部决定开口子放人进候车室。口子一开,如同闸口泄洪,人潮蜂拥而出,武警、民警组成8层人墙,将旅客死死护住。强大的惯性,将厚厚的军警人墙逼得后退几步。

    18时,指挥部要求武警再急调200人。

    18时30分,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梁伟发一行来到指挥中心。“现在我们有多少警力?”梁伟发问现场指挥的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何靖说:“现在现场有5000多警力。下批还陆续到。”梁伟发随后拨电话给广东边防总队政委衡长福,要求速派增援兵力。

    梁伟发想了一下,再次强调:“一定要保证群众的安全。”

    小幅骚动不久恢复正常

    18时45分许,市长张广宁再次来到指挥部。

    20时许,火车站广场喊声震天,不少乘客大声呼喊,并试图冲过栏杆。晚上9时许,中广场岗亭发生小幅度骚动,人群冲过厚厚的军警人墙,强行冲进候车室。不久后,人群恢复正常。

    21时5分,记者在候车室看到,去往襄樊方向的乘客已经可以进站上车,他们蜂拥而上,欲用力挤进站口,“不要挤,都能上车”,工作人员扯着嘶哑的嗓子喊着。随后十几个武警排成横队进行疏导,分批放乘客进站,几分钟后,乘客平安进入车站。

    “现在不少旅客有认识上的误区,觉得踩过防线就是家,跨过栏杆就是家,踩过警察就是家。”一位民警无奈地说。

    21时20分,在火车站外的环市西路上,从人民路口到广园路口,满是乘客。前面的人流根本无法移动,但后面还是源源不断有乘客加入队伍。警察手持扩音器大喊:“前面进不去,后退。”但这不起丝毫作用,人流又向前晃动一下。在前面的乘客,根本无从转身,“前面的就是想出来,也出不来啊。”一位乘客说。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