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警战士写在广州火车站疏导旅客日记(组图)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0:3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凌晨2点,气温降到最低,武警官兵在一个制高点"叠罗汉",疏导旅客进站。从1月30日早晨7时30分到1月31日早晨8时30分,这只队伍连续在火车站连续苦战了25个钟头。

  

  "人墙"防线 ■为了保持有效进站秩序,武警官兵一方面必须"铁面无私"地戒严,一方面又要不辞辛劳帮助旅客传递大件行李。

  

  累极打盹 ■面对数以十万计的滞留客流,战士们常常要通宵"作战",除了吃饭、上厕所外其余时间都在疏导人流,困得实在顶不住了,就在椅子上抽空打个盹。

  

  临时"奶爸" ■为了维持进站秩序,防止人员挤撞踩踏,战士们时常要充当临时"奶爸",将孩子和孕妇从人海中提前"解救"出来。

  1月30日夜晚,广州火车站环市西路上依旧人山人海,听说阻隔多日的铁路京广线已部分通车,回家心切的旅客又重新聚集过来。肆虐多日的冷风凄雨不见有丝毫停歇的迹象,旅客都想提前进站躲雨,但候车室的容纳人数已经到达极限,部分旅客情绪激动起来,不断向铁栏拥挤,广场秩序告急……这一切,给在车站奋战多日的武警8730部队和武警广东省总队广州指挥学院的官兵们又带来了新挑战,大家都明白,今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一名武警战士的日记

  面对黑压压的拥挤人群,按照经验,只能分批有序地疏导旅客进站。而每一次的分流对于我们来说就如同围堵一次决堤的洪水:一时间,旅客互相招呼亲人的叫喊、小孩惊恐的哭叫、治安队伍的尖利的口哨……在急剧的移动中响成一片。为了保持进站秩序,战友们在栏杆边手拉着手构筑“人墙”防线,为了看得见人群的动向,一个骑在另一个身上,用喇叭提醒旅客不要拥挤,防止挤撞踩踏,大家一方面“铁面无私”戒严,一方面灵活执法,对于孕妇、老人、小孩、残疾人,大家都网开一面,将他们从人海中提前“解救”出来,对跌倒的旅客拉上一把……

  一次“冲锋”之后,战友们稍稍喘口气,不敢懈怠,因为栏杆外,面对的是无数双归心似箭的眼睛的注视……

  一次又一次“冲锋”,时间过得很慢。由于不断地喊话,好多战友的嗓子都哑了。雨还在不停地下,鞋子也进水了,脚在鞋里打滑了,冰冷刺骨,寒气往身体里钻,手脚也开始麻木,接着就失去了知觉,不再感觉到寒冷和疼痛了……就在这样的寒风冷雨中,一站就是一夜……

  天亮了,在撤岗下哨的路上,大家走得很艰难,虽然饥饿,但看着吃的,失去知觉的手已经不能自如地抓筷子了,食物到嘴里还来不及尝出味道,就已吞进肚子里,人人心里只想着:赶快吃完早点躺下。

  新快报记者 王翔 通讯员 罗大军 肖世亮 陈晓华 刘芳辉 徐建廷/摄影报道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