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就灾情等答记者问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02:12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1月中旬以来,国务院近日成立了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就灾情发展和抗灾救灾情况答记者问。

    问:这次雨雪冰冻灾害影响之大、范围之广、灾情之严重使人始料未及,请问与以往其他灾害相比,此次灾害有什么不同之处?

    答: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来势凶猛,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广西、江苏、浙江、陕西等16个省(区、市)灾情严重,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

    电力方面,由于输电线路结冰严重,电力设施损毁严重。南方、华中、华东电网数千条线路倒塔(杆)、断线。贵州500千伏电网基本瘫痪,220千伏电网解列为4片运行,贵阳市南部地区一度全部停电,全省先后有45个市县停电。湖南500千伏和220千伏变电站有三分之一停运,电网结构遭严重破坏。江西东北部电网与主网解列,13条500千伏线路只剩1条运行,500千伏电网基本停运。

    煤炭生产供应方面,受恶劣天气、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到来等因素影响,电煤供应形势严峻。2月1日,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平均可用8天,仅相当于正常库存的一半。全国缺煤停机超过3700万千瓦,19个省(区、市、兵团)出现拉闸限电。

    交通运输方面,由于电力中断,南北大动脉京广线一度受阻;湘黔电气化铁路曾停运。各灾区主要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曾因结冰关闭,国道、省道发生过严重拥堵。京珠高速公路1月12日开始关闭,2月2日全线基本抢通,但由于部分路段路面重复结冰,车辆行使缓慢。2月2日,7个省11条国道局部路段因道路结冰无法通行。部分机场受雨雪天气影响,航班取消、延误较多。

    其他方面,截至2月1日,因停电曾造成全国6.7万个移动通信基站停止工作,贵阳市电信、移动和联通的重要通信枢纽供电一度中断。因运输受阻,长沙、南京等多个城市限制或停供生产用气。持续冰冻还造成部分城市自来水管冻裂,居民饮水出现困难。东风、南方机车、武钢、中铝等大企业的生产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