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通报抢险抗灾工作最新进展

 

CCTV.com  2008年02月02日 22:36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张毅)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2日20时通报了全国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最新进展。铁路运输秩序逐步好转,京珠高速全线基本抢通,除黄山机场外,其他机场均已开放。除湖南、江西、贵州外,全国电网运行基本正常,电煤供应情况略有好转。2月3日南方地区持续的雨雪天气将有所好转,同时气温回升,有利于抢修救灾。

    在铁路方面,灾害较为严重的京广线南段和沪昆线怀化至贵阳段运输能力已经基本恢复,运输秩序逐步好转,但部分受灾地区铁路运输能力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且将面临持续恶劣天气的考验。

  目前,广州、上海、南昌等地仍有部分旅客滞留,广东省矛盾最为突出。截至2日6时,广州地区待发送旅客仍有139.6万人,其中持有前几日车票的滞留旅客26.6万人。

    在公路方面,截至2日17时,京珠高速全线基本抢通,鄂湘界和湘粤界已经解除封闭,但由于湘南粤北地区又开始降雨,路面重复结冰,车辆行驶缓慢。目前拥堵路段仍然集中在湖南的耒阳至宜章段和广东的坪石至大桥段。交通部门和部队正在全力抢通。

    在民航方面,灾区各机场的运行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但因跑道积冰(雪),杭州、宁波、常州、义乌、黄山、永州、九寨、铜仁、黎平、荔波、井冈山、昭通等机场在不同时段被迫关闭。目前,除黄山机场继续关闭外,其他机场均已开放。

    总体看,华北、东北、西北电网运行稳定。华东电网运行基本正常,福建电网与华东主网解列运行;华中电网除湖南、江西外运行基本正常。南方电网除贵州外运行基本稳定。

    国家电网公司把保电网的重心下移到保220千伏、110千伏及以下电网,及保电气化铁路等重要用户供电和居民生活用电。采取有力措施,集中主要力量,实行严防死守,确保长沙、南昌电网安全。

    南方电网继续全力做好线路抢修工作。2月1日至2日,南方电网新增故障停运线路305条,当期抢修恢复运行线路298条;当期新增停电变电站39座,当期恢复变电站供电60座。贵州电网修复并恢复运行的线路179条,其中220千伏4条。

    2月2日,直供电厂存煤1767万吨,比前一日增加44万吨,平均可用8天。除西北外,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的电煤库存均较前一日有所回升。目前尚有京津塘、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陕西存煤不足7天。全国范围内缺煤停机3992万千瓦。

    截至2日,通信行业配合相关部门发送天气、交通情况等应急公益短信息约9.9亿条,为当地人民群众防灾避灾、稳定群众情绪、疏导路面交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通信部门组织企业为滞留群众送出840万元话费,并为旅客提供充电器材4228个;在各聚集点配置1435台固定话机,免费提供225台无线电话供滞留群众给家人报平安。

    商务部门紧急竞卖投放了第二批1.1万吨进口冻肉储备,目前正组织企业将储备肉投放灾区和部分猪肉价格较高的大中城市市场。

    据中国气象局预计,2月3日南方地区持续的雨雪天气将有所好转,同时气温回升,有利于抢修救灾;但由于地表积雪、浮冰多,需防范融雪过程中造成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灾害。2月4日至5日,南方地区又将出现一次弱雨雪天气过程,贵州西部山区仍有冻雨。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