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城与乡:全国一盘棋

 

CCTV.com  2008年02月02日 22:24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点击观看视频 >>>

    白岩松:刚才在这个片子中飞机一起飞,航拍的画面出现了湖南的这样一个被白雪覆盖的场景的时候,演播室的朱局长眼泪一下就下来了。这一幕恐怕对您来说不仅仅是自己工作的问题了。

    朱宏任(哭了):因为我们知道湖南是我们国家绿化最好的省份之一,是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之一,我们每次到湖南去,尤其是从,不管是坐汽车,特别是坐飞机,我们会看到。

    白岩松:见惯了绿色的湖南了。

    朱宏任:满目苍翠,而且非常好,结果现在冰雪覆盖,我们知道湖南是不生火的地方,湖南在满路冰雪的情况下,湖南的老百姓,湖南的居民,湖南的城市居民、农村居民,他们都要承受非常大的,我觉得迎风抗雪的压力。

    能让朱宏任在电视直播中落泪的湖南,如今已经不是人们记忆中蜿蜒着浏阳河水的湖南了。青山绿水转瞬白雪茫茫,这也使得本周的媒体对2008年雪灾中的湖南用了最为担忧的表述:也许直到1月29日,全世界才意识到湖南可能是中国这场"后天"似的自然灾害中最为特殊的地区。一个足以从侧面佐证这里灾情严重程度的新闻是:由于正值湖南省两会期间,湖南所有市、州的书记、市长和州长竟然无一例外全部被困在省会城市长沙。然而这样的特殊情况对于现在处于特殊困境中的湖南来说恐怕只能算是一段小插曲。

    仅仅从13号到25号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湖南省共有92个县市相继出现冰冻。其中湘西和湘中36个县市达到重度冰冻灾害标准。而仅在长沙市内,1天之中就有500起水管爆裂,但这相比于衡阳一夜之间1000个水表冻裂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然而湖南的严重灾害只是2008年第一场雪中多米诺效应的第一张骨牌。

    温家宝:首先先解决长沙到韶关这条线路的电力安全和铁道畅通。把这个问题解决完,解决完了全国就有信心了。

    温家宝总理的判断更像是一名作战指挥官寻找到了扭转全局的战略制高点,这恐怕也是四天之后温总理刚刚回到北京44小时,就再次奔赴湖南的关键所在。仅从中国的交通地图上观察,就能了解这个特殊的地区在这次特殊的雪灾中的特殊地位。湖南段的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正是南北大动脉的交通要道;而此次受雪灾影响最大的也正是这两条核心枢纽。一个可能被很多人遗忘的细节时,正是因为在湖南境内输电塔的轰然倒塌,致使京广铁路的火车全面停运。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多米诺骨牌倒下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