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铁集团:"广州东站停运"消息不实

 

CCTV.com  2008年02月02日 16:51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受湖南恶劣天气影响,旅客乘车遇到一定的困难,前日本报就旅客提出的部分代表性问题请广铁集团回答后得到读者热烈反响。昨日,本报(注:南方都市报)就广州东站是否"停运"、异地购票如何退票等热点问题,再次请广铁集团有关部门进行了解答。

  候车东站候车可提前4小时

  记者:昨日本报接到十多名读者电话,声称在网上看到"广州东站停开所有外省长途列车,为广州站列车让路"。旅客对此非常疑惑,因此不敢贸然前往东站乘车。

  广铁:此消息不实,火车东站昨日共开行了27列跨省长途列车,送走旅客7万,其中23列走京广线,4列走京九线。从1月25日开始,因雪灾影响,东站曾出现过列车大面积延误,但从1月28日以来,东站跨省长途列车已经开始逐步恢复,目前运行秩序良好。

  截至昨晚9点,东站接到的调度命令显示,今日东站将停开三列列车,分别为:K238次广州东-太原;0822次广州东-郑州;0172次广州东-洛阳。东站提醒旅客,若持有东站车票,可在列车开行前4小时到站,按车站指示牌进站候车。进站旅客应密切留意车站滚动显示屏,以此了解所乘列车开行停运情况。

  记者:旅客持明天下午4点半火车站至汉口的K8次车票,其想在长沙站下车,咨询应该是在往汉口的候车室候车还是长沙的候车室候车?

  广铁:特殊时期,有些前往汉口的车可能会迂回京九线,因此考虑在往长沙的候车室候车。

  记者:旅客买的是1月29日广州东站开出的火车票,想咨询能否在广州站上车,另如果在广州东站上车应该去哪里候车?

  广铁:必须在东站上不能到广州站上车。进入东站后可按照列车的车次以及行驶方向,根据东站的指示安排进入相应的候车室候车。

  记者:旅客想咨询广州火车站是否有母婴候车室?

  广铁:有。但现在特殊时期,已辟为一般候车室使用。

  记者:旅客持1日下午2点28分广州至湖北松支2286次列车的车票,但昨日却进不了站,怎么办?车票还有效吗?

  广铁:有效,旅客在2月6日之内都可上车。

  上车最好按票面日期当日乘车

  记者:旅客要去江西,询问列车是否绕京九线?若旅客要在株洲下,该怎么办?

  广铁:要根据具体车次而言。特殊时期,由于可能采取列车迂回运行的方式,到站有可能发生变化。对于采取迂回运行的列车,车站会发布相关的公告,旅客在上车前,必须在车站确认列车的运行线路及到站,如列车不经过持票票面目的地时,旅客可选择同方向的其他车次乘车。

  记者:旅客持有2月2日广州到信阳的火车票,因现在出行的人太多,想迟点走,能否坐4、5号的车呢?

  广铁:最好是按票面日期当日乘车。因为今后几天是高峰期,天气恶化,出行的人将更多,所以旅客还是选择按票面日期乘车为好,但也不能在火车票面日期前前往车站候车。

  记者:请问广州到郴州的火车有没有开通?

  广铁:广州到郴州方向的列车一直都有开,要看具体是哪一趟列车。

  记者:旅客持有1月30日L480次广州往武昌的票,现在能不能上车?

  广铁:可以上车。

  记者:旅客买的是广州到武汉的火车票,因为广州站人比较多,咨询是否可以在深圳火车站上车。

  广铁:不能,必须在广州站上车。

  票务异地购票可就近退票

  记者:旅客买的是卧铺票,但上车之后是坐票,其坐的车不是票上写的车次,列车长不肯帮其写证明,其下车之后无法补票的差价。

  广铁:按铁道部规定,1月25日至2月6日期间,凡持卧铺票旅客上车后若坐的为硬座,无论车次相同与否,列车长都应为其证明让旅客补得差价。对于没有执行规定的个别列车长,旅客可记下名字向铁路部门投诉。

  记者;旅客以前订购了5号广州东到汉口的票,咨询是否能取车票?

  广铁:1月28日24时已取消取票。

  记者:旅客持有1月30日的车票,如果2月3日坐可以吗?另外如果退票在东莞能退吗?

  广铁:可乘坐。可以在东莞退票。

  记者:番禺旅客通过电脑订票的,现在番禺市郊,请问应该如何退票?

  广铁:可在广州市各个集中售取票点或各个车站(广州站除外)退票。

  记者:有佛山旅客咨询,他购买了2月6日广州至北京的火车票,目前准备退票,想问能否在佛山本地退票?

  广铁:可以。凡是在异地购票的旅客均可在当地退票,但当地无火车站的如中山、珠海、江门等地只能选择就近的车站办理。

  记者:今天广州市春运办发布信息,旅客可在10天内前往退票点全额退票,但铁路部门公布的是2月6日前办理退票,旅客应该在什么期限内退票有效?

  广铁:因气候原因铁路调整客车运行,使旅客无法按计划出行的,持有1月25日至2月6日车票的旅客,自1月28日至2月6日前始发站和发售站均可办理全额退票。

  -答疑热线020-87388888(记者 邓恒)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