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国务院成立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中心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22:19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为进一步加强对抗灾救灾的组织领导,有效解决煤电油运保障和抢险抗灾的突发重大问题,国务院近日决定,成立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统筹协调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中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工作。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设在发展改革委。

    [保障供应]多部委采取措施 保障煤电油运供应

    而铁道部、交通部等相关部门也都采取措施,保障煤电油等重点物资的供应。

    国家发改委1号表示,将采取七项措施保障煤电油运供应。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受灾地区电网遭到严重破坏,湖南、贵州已相继启动大面积一级响应预案,直供电厂存煤可用天数由正常时期15天左右降到8天左右。1月29日,全国19个省、区、市拉闸限电。另外,贵州、云南等地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部分地方已限制或停供天然气。

    铁道部宣布,从1号开始,将用10天左右时间,集中力量突击抢运电煤。必保电煤日均装车达到40000车以上,大秦线日运量达到100万吨以上。铁道部表示:只要有货源有市场,有多少运多少,除旅客列车外,优先放行装运抢险救灾物资及电煤的列车。

    交通部负责人1号表示,截止1月31日上午9时,除贵州境内大部分高速公路因路面凝冻再次封闭交通外,其他各省受冰雪影响的高速公路基本恢复正常通行,个别路段通行缓慢。目前国家正在全力疏堵抢通,确保重点物资运输。

    从31号开始,除正常航班外,民航总局安排了290多个加班运送旅客。目前开放的机场都可以24小时运行,机场的运行速度在逐步提高。民航总局还紧急安排了8架次货包机运送除冰液和救灾物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号宣布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实施药品储备等多项举措,要求受灾地区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建立完善的抗灾救灾信息通报机制,及时汇总当地药品生产供应情况以及食品药品质量的安全状况。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配合落实应急预案,落实药品储备,防止出现大范围的药品短缺。

    商务部也从1号起开始组织南北菜调运,将白菜、冬瓜、土豆等大批北方蔬菜运往灾区。同时,从北京和上海紧急调运了341万只蜡烛、5500只手电筒和18720只电池发往贵州。另外,商务部还筹集了2000万资金用于保障重点灾区的市场供应。

    一是组织好煤矿生产,增加煤炭供给。

    二是加强运输组织,保障交通畅通。

    三是合理安排发电生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有序用电。

    五是强化生产调度,确保油气供应。

    六是加强调度,保障重点。

    七是全力组织抗灾救灾,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尽快抢修因灾受损的道路、电力、通信、供水等设施,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针对目前受灾严重地区个别生活必需品出现短缺和蔬菜等农产品价格涨幅超出正常范围的情况,商务部开始组织南北菜调运,将白菜、冬瓜、土豆等大批北方蔬菜运往灾区。同时,从北京和上海紧急调运了350万只蜡烛、5500只手电筒和18720只电池发往贵州。另外,商务部还筹集了2000万资金用于保障重点灾区的市场供应。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