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湘桂联手疏通京珠高速湘粤段咽喉要道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18:36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长沙2月1日电 被罕见风雪阻隔的京珠高速公路湘粤段如今已成为南北交通的咽喉地段。能否及时打通这一咽喉要道,已成为全国关注的一个焦点。2月1日新华社记者顶着风雪来到这里,现场采访这一路段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禹志明自京珠高速湖南郴州段报道:2月1日10时30分,雨点加着雪粒,继续在寒风中肆虐。记者从郴州入口进入京珠高速,隔离带中的小灌木已经被冰雪全部压倒,路面仍有不少积雪和冰砣。

    记者看到,这里由南往北方向没有滞留汽车,20分钟内只有6辆车通过,其中一辆是武警救护车,一辆是铲车。而南下的大货车却排成长龙,前不见首,后不见尾。滞留货车的司机们都紧闭车窗防寒。看到记者,一辆挂“冀AK7930”牌的货车司机摇下窗户,问记者有什么吃的。这位司机说,他们从进入湖南境内起,至今已走了10天。

    再往前走,只见高速公路旁有一顶蓝色帐篷,上面写着“郴州市人民政府救助点”。记者进去,发现里面有大量饼干、矿泉水和衣服。郴州市苏仙区计生委干部黄少泽、黄文峰告诉记者,苏仙区境内沿路有5个救助点,干部们轮流值班。黄文峰告诉记者,他早上8时过来值班,从那时到现在,南下的车一直堵塞。北上有少量车过来。

    一位司机跑到救助点来求助,他说自己是陕西的,三个人才一床棉被,希望弄点衣服。工作人员帮他选了一件羽绒服,一件棉衣。他感动地说:“我是陕D30899的司机,名叫殷帅军,你们帮助了我,我至少要报上名字,登记一下。”黄少泽说不用登记,这些衣物是政府无偿提供的。边说边给他抓了一大捧饼干。这时,又有几位司机进来,领衣服领水。

    10时45分,公路上传来阵阵汽车轰鸣声,记者抬头看见南下的汽车开始缓缓移动。但不到两分钟,所有车辆又停了下来,拥堵还在继续。

    新华社记者刘文杰自京珠高速湖南衡耒段报道:2月1日10时30分,京珠高速公路与衡枣高速公路交界地段,公路上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雪。记者看到,公路两侧摆满了警车和交通疏导车,京珠高速南下方面设置了一个路障,一块提醒司机转道衡枣高速公路的牌子立在路中央。交警站在路边,向从京珠高速转道衡枣高速的司机发放《给因冰灾滞留京珠高速湖南段车辆司乘人员的信》。湖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高速公路交警支队长杨能,一边站在路上指挥交通,一边对记者说,为了加快疏导南下车辆,他们守在这个点上已4天4夜了。

    湖南省交通厅副厅长吴亚中身着一件防寒服正在现场忙碌。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分流时,司机们都不理解,现在好多了,因为南下道路行进艰难,通过衡枣高速公路迂回广东是目前较好的选择。记者见到,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身着一件黄色军大衣,也在这里了解情况。一台台转道衡枣高速公路的车辆缓缓而过,溅起串串水花和雪花。大货车上一些司机隔着窗玻璃,用微笑和手势向路政人员和交警示意。

    京珠高速衡阳西出口附近,记者见到三台铲雪车正在紧张作业。解放军某部一台加油车停在路边,少校陈学文和两名战士正在为一台大货车加油。他告诉记者,他们的两台加油车全部开出来了,一台在衡枣高速、一台在京珠高速,为那些断油的车辆提供补充,24小时不间断。

    前行不远,只见10多人正在往路面上撒盐。一位撒盐民工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免费干活,现在这个时候,谁还只想着钱!”

    新华社记者李丹自衡枣高速湖南段报道:2月1日10时30分,记者来到湖南省为缓解京珠高速车辆南下方向的巨大通行压力,与广西联手紧急开辟出的南下广东“第二通道”。一夜的冻雨,使刚刚解除冰冻的路面又积了一层冰雪。

    由于京珠高速滞留的车辆一部分从这里分流,衡枣高速往西南方向车辆比往常多了一倍,但车行畅快。记者获悉,从1月29日开始分流到2月1日零点,通过枣木铺收费站的车辆达7371台,平均每天新增加两三千台。但沿线收费站、服务区已经停电,目前都靠柴油机发电。由于通信基站断电,手机没有信号,很多固定电话都断了,路政指挥只能靠内部电话。

    衡枣高速公路管理处吕新喜副处长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第二通道”畅通,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已向路面抛撒了400多吨盐,湖南省交通厅从河南紧急调运6台铲雪机正在支援铲雪。

    由于31日晚此间冻雨夹雪,衡枣高速182公里处一处小桥结冰,导致车流在此堵了十几公里,目前60多个武警和路政人员正在堵塞处铲冰抢修。记者看到,5台除冰车正轰隆隆地往那里开。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