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珠高速粤境北段滞留车辆可缓慢间断南行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京珠高速粤境北段滞留车辆可缓慢间断南行 北行仍未通车

  新华网广东韶关乳源2月1日电(记者肖文峰、孔博)据京珠高速粤境北段(京珠北)除冰总指挥部1日13时的最新消息,京珠北南行方向目前处于间断缓慢放行状态,而由南往北仍未放行。

  广东省公安厅介绍,京珠北高速共有39公里严重结冰路段。记者1日11时抵达京珠北天气状况最为恶劣的大桥站至梅花站路段,实地观察了除冰进展和道路通行情况。

  从大桥站往北,每二三百米可以见到一辆车正在南下,一般只有三四十公里的时速,车身上还覆盖着一层冰壳,道路上的积冰已被推向两侧,对车辆行驶没有太大的影响。

  大桥至梅花路段的中间是云岩服务区,这里是京珠北高速海拔最高的地方,高度为808米,这里已经连续九天气温保持零摄氏度以下,降雨连绵,路面冰层为全京珠北最厚。双向车道的车辆途经云岩服务区时都必须经过一些又陡又长的上下坡。

  记者从大桥站至云岩服务区以北,一路看到仍有七八十台各式机械车辆,有的在维护除冰后的道路效果,有的仍在全力铲除冰雪。

  随着逐渐接近云岩服务区,由梅花站方向南行的车辆也逐渐增多,但时速基本仅有二三十公里,一些车辆的少数轮胎上绑着防滑链。公路上的气温也骤然下降,周边的村庄、山坡全部被厚厚的冰雪覆盖。

  在云岩服务区以北,一位正在除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区域内,只要不到一个小时没有车通过,就会重新冻上厚厚的冰层。

  通过云岩服务区再往北五六公里,记者看到了车辆集结点,最近几天从京珠高速湖南段南下的数千台车辆就在这里逐渐往南放行。

  负责京珠北冰封路段除冰和交通疏导工作的韶关市副市长邹永松说,气候恶劣,冰面重新封冻很快,这仅是打通京珠北的难点之一,一些车辆在南下时未听从指挥与引导,争先恐后,甚至有大批车辆驶上对向车道逆行,人为造成车辆拥堵,减慢了放行速度。

  据邹永松介绍,目前京珠北路段上还有几百台滞留时间已达8天的车辆由于气温低等原因出现故障,无法发动,给除冰作业和车辆通行造成较大障碍。还有些车辆严重超重、超载、超长,这些故障车辆,要在它的前面用工程车顶着,后面用车拉着,花上很长的时间,才能安全拖过去。

  邹永松说,车放行速度越慢,原本能通行的道路就越容易重新冰冻,恶劣天气带来的冰封现象也就时有反弹,最终导致京珠北时断时续,缓慢通行。

  据了解,目前,京珠北仅乳源路段就有部队、武警、公安、公路等抢险救援人员近6000人。已在京珠北路段工作八天八夜的韶关市委书记徐建华告诉记者,目前在京珠北高速的部队和武警官兵一方面是加紧除冰工作,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维持好车辆通行的秩序,确保不因人为的原因导致道路不畅。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