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关注:抗灾中的方法和经验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07:27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抗灾,除了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和热情,方法和经验也至关重要。

    新华每日电讯――公交司机:就近租房为哪般

    新华每日电讯今天就报道了武汉公交系统应对雪灾的一些做法

    比如:调度员坚持出车前对司机签名、打招呼,叮嘱注意安全;做好夜间“暖车”和出车前“十检”等等。

    另外,为防止乘客上车滑倒,各线路在站点前路面上、车辆前后门铺放草垫、张贴“谨慎摔倒”的温馨提示语等等。

    这些事看上去都很细小,但却对抗击灾害有着实实在在的作用。

    人民公安报――滞留旅客免费获春运信息

    人民公安报说到了广州解决滞留旅客困难的一个做法:为他们免费提供及时的春运信息。

    具体做法是这样的:广州日报和电信部门联手推出春运手机报,免费发布。手机报上午版是春运交通最新的安排、现场最新情况、市民心声和前一天的新闻回顾;经过记者一上午的采访,午后版会为用户提供即时的安排、疏导情况等;下午版则会综合全天的春运安排,主要对当天的最新情况作出总结性汇报。

    新华每日电讯――专家:发布交通信息毋“好大喜功”

    广州的做法,让滞留旅客在第一时间知道了火车站的情况,一是旅客不用在那里无头绪地等了,另外,对火车站所受到的旅客滞留的压力也减小了。

    所以说,及时通报交通信息,对抗击雨雪灾害至关重要。对此,新华每日电讯今天特意提醒:发布交通信息毋“好大喜功”。各部门在发布交通信息时应当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更加准确,不应盲目乐观。

    中国气象报――预警信息要让“门外汉”一目了然

    除了交通信息,气象信息对成功抗击灾害致为重要。

    中国气象报今天就特别说到气象信息中的预警信息发布的事情,说这个预警信息要让老百姓都一看就懂,什么意思呢,预警预警,不要光告诉老百今天是红色警报、明天是黄色警报,而是还要告诉人们红色警报意味多大的灾情,我们的日常生活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防灾应该注意些什么等等。

    的确,这些细节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各级气象部门在发布天气信息的时候,应该提醒人们注意。

    新华每日电讯――安徽严处两起“趁雪打劫”借路敲财案

    新华每日电讯的这篇报道提到了抗灾救灾中的另外一种问题,那就是要谨防一些不法分子趁灾打劫。

    安徽日前就严肃处理了两起“趁雪打劫”、借路敲财的案件。老318国道线广德段,附近几个村民趁雪天堵车,对来往过境车辆强行收取过路费,被依法行政拘留。

    中国青年报――全国假日办建议谨慎出行

    关于雪灾,中国青年报今天一条报道提示准备长假出游的人们:应该谨慎出行。

    全国假日办提示建议:游客最好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和旅游等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和出行提示。

    报道提到两个景点目前的情况:张家界:已经因为冰雪天气损失了近4个亿,目前还在等待交通的改善;黄果树:大交通目前完全瘫痪,春节情况还有待观察。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