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铁道部:京广京九两线每天开行200对列车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02:05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360度):虽然天气并不乐观,但是也有好消息传来。铁路方面,经过连日抢修,从25号起中断的京广铁路南段,运输秩序已于昨天晚上基本恢复。从今天(31日)开始,京广和京九两条铁路线每天将开行200对列车,广州地区疏运旅客的人数显著提高。

    由于雨雪天气持续,铁路接触网受损严重,以内燃机车代替电力机车是列车通过京广南段的主要方法。目前,京广铁路线南段运输在30日基本恢复,已有51趟旅客列车通过了京广线南段开往北京方向,向广州方向开行的列车共有43列。铁路部正全力组织加开客车,让滞留在广州地区的旅客踏上回家过年的旅程。

    发言人表示,滞留在广州地区车站的旅客加上手中有票还没有出发的旅客一共有200多万人,铁路部正全力组织加开客车,让滞留在广州地区的旅客踏上回家过年的旅程。

    [迎战暴风雪]大雪侵袭北半球

    中国的雪灾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这两天中国雪灾的新闻已经进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络视频浏览量的前十位。各大通讯社和各国媒体也多有报道。为什么得到这样的关注,除了人道主义原因外,就是因为今年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的大雪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的一次异常天气现象。

    2008年新年伊始,位处东南欧的保加利亚迎来大雪,积雪最厚的地方超过3米,保加利亚全国超过380个城镇断水断电。这场大雪拉开了2008年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冰雪天气的序幕。

    同样处于欧洲南部的一些国家也都遭遇大雪。意大利佛罗伦萨遭遇21年来首次降雪。在西班牙,罕见的大雪导致路面交通堵塞、海上交通中断。

    从这些国家往东,大致处于同一纬度的土耳其、中东地区以及亚洲中部的阿富汗,也都普降大雪。土耳其数千个村庄与外界沟通的道路被冰封,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经历百年不遇的大雪,伊朗的强降雪也是近40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至少8人被冻死,而降雪的头一天有4万辆车瘫痪在公路上。

    即使与欧亚大陆远隔大洋,北美大陆也不能隔绝风雪的侵袭。去年底以来至少造成75人死亡的美国加拿大的暴风雪向南延伸到了北纬20度左右的墨西哥。一向习惯温暖冬天的墨西哥人也不得不点起火炉取暖,有的地方甚至还传出了冻死人的噩耗。

    [迎战暴风雪]日本:“雪国”抗雪灾 全民总动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人们往往会陷入慌乱和无助之中,但事实上,在面对雪灾时,人类并非束手无策。一些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完善的预警机制和救援措施,可以有效减轻受灾程度,民众在应对恶劣天气的过程中也可以不必被动地等待救援,而是可以通过一些准备工作,学会如何自救、互助。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他国家如何应对雪灾,从他们的经验中借鉴学习。

    首先来关注我们的邻国日本是如何应对雪灾的。

    日本自古以来有着“雪国”之称,在靠近日本海一侧以及从本州北部到北海道地区,是大雪经常光顾的地区,日语中称为“豪雪地带”。每年在日本各地,都会因为大雪而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以及人员的意外伤亡。因此雪灾成为日本国土交通省等政府机构以及广大民间团体所重视的防灾领域,各种防范措施也应运而生。

    应对措施之一当然是除雪,除雪的范围包括道路交通和房屋设施。而在道路除雪中,各种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也在不断升级。“道路升温装置(Road heating)”就是有广泛代表性的一种。这种装置,顾名思义就是为防止道路冻结而提高路面温度的设施。其原理是在铺设道路时,就将电热缆或发热管道预先埋入,通过输送电流或温水提高路面温度。其热源主要利用温热的地下水,或风力、太阳能等自然能源。这样的道路升温装置主要铺设在隧道的出入口、坡度较陡的道路、急转弯等易发生事故的地段。

    在日本多雪的地区,政府都建立了相应的雪灾防范体制。在这种体制下,公共交通部门、媒体、志愿者等通常会提前作好防灾训练,建立为市民及时提供抗灾信息的系统,包括提醒人们不要轻易外出等。此外日本还有“雪对策联络协议会”这样的民间团体,该组织通过网站,为成员提供交流信息和经验的平台,促进各地的防灾抗灾工作。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