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在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CCTV.com  2008年01月31日 19:15  来源:新华社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1月27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针对当前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给煤电油运造成的严重影响,部署各项保障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最近,我国很多地区发生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其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是历史上罕见的。这场灾害给煤电油运造成了重大影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为此,国务院召开这次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各项保障工作。总的要求是,紧急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坚决打好这场抗灾减灾的硬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平稳正常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估计当前煤电油运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保障工作的紧迫感

  今年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加上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到来、一些地方煤矿提前放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全国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部分输电线路因覆冰出现倒塔、断线。一些地方公路中断。京广、沪昆等主要干线铁路运输受到严重影响,截至目前受阻的旅客列车1300列以上,货物列车2000列以上。持续冰冻还造成自来水管冻裂,部分居民饮水困难。严重的气象灾害,已经影响到这些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近一个时期以来,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紧急行动起来,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组织抢险救灾,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抗灾救灾有条不紊地积极进行。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不畏严寒、抗御灾害、战斗在一线的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表示诚挚的慰问!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将有雨雪天气,局部地区可能有暴雪、冰冻天气,还将会给这些地区的交通运输、通信传输、能源供应及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的状况还在继续发展,并有可能加剧,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度过。南方水电正常出力要到4月初,电煤库存仍在下降,许多电厂存煤已到警戒线以下。春节前后正是煤矿集中停产放假和检修的时期,又是旅客运输的高峰期,给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我们必须做好应对更加严峻形势的准备,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多一些,做好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应对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煤电油运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关系社会稳定和谐。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至关重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煤炭生产供应,保障正常发电供电,保障成品油供给,保障交通运输畅通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相关链接: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