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媒体持续关注中国雪灾 同情中国抗灾不易

 

CCTV.com  2008年01月31日 15:35  来源:新华网  

  瑞典日本的经验可借鉴

  北欧国家恐怕是世界上下雪最多的地方,他们应对暴雪的机制都相当完善,作为很少遭遇大雪的中国南方,完全学北欧不太可能,但他们的一些做法至少可以帮助我们开阔眼界。《环球时报》记者记得2006年刚到瑞典时,差不多一周有四五场雪。但瑞典的交通几乎从来没有因为下雪出过问题。每天凌晨3时到6时,市政部门会派出专门的扫雪车清扫路面,保证白天交通畅通。每年11月1日到第二年4月1日,瑞典规定每辆汽车都要使用表面有铁钉的冬季轮胎,这种轮胎在雪地上可以轻松爬坡,在规定时间不使用这样轮胎的汽车,如果出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在铁路方面,国家规定一旦下雪,铁路沿途省市,要负责各自区域的积雪清扫工作。而铁路机车的设计,也跟其他交通工具一样,考虑耐低温的问题,瑞典的电气化机车可耐零下60度的低温。当然,瑞典交通不受大雪影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瑞典人口很少,全国只有900万。瑞典人笑称,他们国家除非是铁路工人罢工,或是出现恐怖事件,才会发生交通瘫痪。不过,换一个角度看,去年6月瑞典连续有10天时间气温在30度以上,结果很多人就中暑了,因为瑞典家家户户几乎都没有制冷空调。

  韩国对灾害也有一些应急办法,比如法律规定高速公路每隔30公里必须设置休息区,高速公路上架设了很多摄像头,灾害管理部门可以了解灾情实况,一般灾害由行政自治部来应急,发生大灾由总理主持灾害应急处理。

  至于在灾难面前应该怎样表现出高素质,日本的经验很可借鉴。日本一年四季自然灾害很多,台风、海啸、地震等时有发生。再加上电车运行有时发生故障事故也会造成连锁影响。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日本特有的“温情和谐”应急机制就会启动。比如电车突然出故障,相关工作人员都好像自己家着火一样,急火火地进行检修、排除故障,力争早一分钟恢复运行。同时车站广播反复向大家致歉,详细说明事故原委及现有处理方法、进度等,如果属于短时间难以排除的问题,车站则清晰地指引大家如何换乘其他公交车,并办理故障证明及车票补偿等服务手续。有时车站还为乘客改坐的士报销车费(价格相当于一般电车的10倍)。这时,车站处处是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为不熟悉换车路线的乘客不厌其烦地画图指路,车站内外只要遇到穿制服的人,他都会对你深深鞠躬,说一句∶“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 (程刚 胡又中)

责编:孙洁

4/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