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雨雪冰冻天气突破历史记录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22:09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360度):我们继续来关注雨雪冰冻天气。在白天的直播报道中,我们了解到,今天又一场意料之外的大雪突降武汉,给武汉的抗灾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据我们了解的最新情况,现在大雪已经停了。但是,接下来还会不会有雪呢?其他灾区的情况又如何呢?中国气象局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从明天特别是明天晚上开始,又将有一次新的雨雪天气过程。从1月10号开始,我国已经经历了三次大范围的雨、雪、冰冻过程,第一次是1月10号到16号,第二次是18号到22号,第三次是25号到29号。明晚开始的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影响的仍然是我国的中东部地区。

    [迎战暴风雪] 雨雪冰冻天气突破历史记录

    今年以来持续的大范围的雨雪天气给我国很多地方带来了灾害,有的地方的降水和降雪量甚至达到了百年一遇的情况。

    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10日至28日,已有湖北等9个省份降水量超过20年一遇,其中四川超过50年一遇,陕西超过70年一遇,而甘肃、青海则超过了百年一遇。

    从降雪持续时间来看,1月10日至28日,已有江西、湖南等11个省份降雪日数超过20年一遇,其中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山西等5省超过了百年一遇,安徽省降雪则是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

    截至1月27日,武汉和长沙两市已连续近半个月日平均气温接近或低于零摄氏度。湖北、安徽西部、江西西北部、湖南和贵州大部的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2至4摄氏度,湖南、湖北省雨雪冰冻天气是195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程度最严重的,江西省雨雪冰冻天气是1959年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影响最严重的,贵州26个县(市)的冻雨天气持续时间突破了历史记录。

    [迎战暴风雪] 多方联手力争交通畅通

    南方连日来的雨雪天气,直接影响的就是各地的交通运输,铁路、公路、民航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目前铁路受阻情况仍主要集中在京广线南段和沪昆线部分区段。据铁道部公布的最新消息,广州火车站已开出旅客列车200余列,疏散旅客约40多万人,但客流仍不断涌入,广州地区的滞留旅客仍在增加,已接近80万。

    但是,也有一些略微让人安心的好消息:民航方面,随着昨天大范围雨雪天气向东南方向移动、并有所减弱,在今天中午前后,一度关闭的南昌、南京、贵阳、合肥、张家界、常德等机场陆续开放。至此,我国受冰雪影响的所有机场全部开放。

    另外,一度因雨雪天气严重受堵的京珠高速公路在工作人员的奋力疏导下,出现了一些缓解。国家公安部、交通部等下发紧急部署,争取在今天全力打通京珠高速公路,以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受低温和雪凝天气影响,京珠高速公路湖南路段一度处于封闭状态。为保证京珠高速的运行,湖南交通部门紧急从交通部调来5000副防滑链投放湖南京珠高速沿线。同时,长沙市也紧急调运进3000多吨工业用盐,全体员工紧急扫除冰雪。广东交通部门已经调动1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参与京珠北结冰路段的除冰工作。另外,广东省还紧急调动了30台吉普车前往京珠北支援抢险,并抽调了20余名技术人员组成支援小组在一线协助除冰。针对未来几天仍将会出现的雨雪天气,交通部和公安部决定今后不再全线封闭高速公路,将改以半开放道路的措施疏导车辆。

    根据交通部发布的路况信息,目前京珠高速广东段韶关以北双向路面仍然结冰严重。昨天初步打通的京珠北南行路段,在今天中午再次结冰封路,从湖南境内南下的车辆通行受阻。京珠北高速公路再次双向中断。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