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道部:湖南冻灾造成京广南段几近瘫痪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17:28  来源:人民网(北京)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专电(记者杨艳报道)今天下午,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应邀到人民网,和广大网友一起探讨,全国铁路部门如何应对南方如何应对南方冰雪天气,并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访谈中,王勇平对京广铁路南段瘫痪原因做了详细介绍,他说:这次京广南段的运输受阻,原因就是由于湖南境内连日冻雨天气造成地方供电中断、电力系统高压电线断落,先后100多次掉到电气化铁路的接触网上,致使接触网烧坏,京广南段电力机车无法运行,几近瘫痪。

    针对这种情况,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力求尽快恢复运输秩序。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立即调整相关旅客列车的运行路线。迅速制定了列车迂回和接续调整的行车方案,发布紧急调度命令,将京广线南段滞留和待开的部分客车改由京九和三茂、焦柳、渝怀等线迂回运行,也就是让这些客车绕开京广线的受阻区段,到相邻的其他线路上运行,迅速疏导客流。截止到29日18:00,已迂回客车367列,疏运旅客50多万人。

    二是集中全路力量支援广铁。发挥高度集中统一指挥的体制优势,做到"全路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5日起,铁道部以最快的速度从北京、郑州、武汉、济南、南昌和南宁6个铁路局紧急调集35组客车车底和78台内燃机车驰援广州,进行故障区段摆渡作业或迂回非电气化区段运行,及时运送受阻地区滞留旅客。1月27日,铁道部再次从哈尔滨、沈阳、北京、郑州、武汉、南昌、兰州铁路局增调38组客车车底连人带车支援京广南段,并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到位。

    三是全力确保非正常情况下行车安全。制定并落实严密的调度指挥措施,加强非正常情况下的调度指挥,确保提速干线安全畅通。各车站安排人员包保主要道岔,组织好扫雪除冰,保证列车进路畅通。各单位加强对主要行车设备的检查和整修,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可靠运行。对因列车运行晚点影响无法入段检修的机车、车辆,采取非常措施,组织快检快修,保证运用需要。供电系统职工24小时对供电接触网进行巡视维护,迅速抢修受损接触网等供电设备,确保供电恢复后设备立即投入运用。紧急调运韶山一型机车和发电车为中间站提供临时电源,架设自供发电设备,努力保证运输需要。线路、车辆、信号、供水等单位职工加强巡检,全面掌握行车设备运行状况,对重点设备实行专人盯守,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