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各方合力劝导安置外来工就地过年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30日电(记者肖思思 赖雨晨)因雨雪天气受阻的旅客,大部分是外来农民工。为疏导滞留旅客、减轻春运压力,广东省各级政府、工会和企业齐心协力,动员、鼓励、帮助农民工就地过年。

  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总工会分别发出公开信,呼吁农民工就地过年。为此,广东省各地相关政府部门深入企业,发动他们摸底排查滞留职工情况,动员外来务工人员延迟返乡,或就地过年。在广州火车站以及安置点,愿意留在广东过年的滞留外来工,免费送回务工住地。

  拥有800万外来工的东莞市,安置滞留和折返人员是一大挑战。26日,东莞市启动应急预案,市政府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体以滚动播报方式发布最新交通信息,呼吁广大外来工留莞过年。劳动、交通、公安等部门在开往广州和惠州火车站的长途客运站开展“劝留”工作,并建立了劝导、疏导情况每日一报制度。东莞市劳动局组织全市611个劳动服务站1800多名基层工作人员,及时将省、市及春运部门有关紧急通知文件派发到18000家企业,动员企业安排好滞留、折返人员过年。

  东莞市春运办要求各镇街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对廉租房、空置出租屋登记造册,为那些已经辞工、退房的折返人员联系住房。

  1月29日,刚刚吃过午饭、在宿舍休息的南海中美玩具厂工人王晓丽对记者说,27日早晨,厂里租了两部大巴把我们102人送到广州火车站,准备搭当天上午的火车回河南平顶山。到了火车站一看,人山人海,动都动不了。厂领导觉得那么冷的天气在火车站等不是个办法,当即决定把工人都接回厂里。

  尽管在厂里吃饱穿暖,王晓丽还是很焦虑。她太想念家里一岁半的闺女了。

  厂长李贤佳对记者说:“这102人里面有些是放假回家过节,还有些是辞了工的。我们一样接回来,安排吃住。”工厂还决定,不能回家过年的,节后安排分批放假。

  南海中美玩具厂有6000多名职工,基本上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厂长李贤佳向记者介绍:我们每年都有5000多工人在厂里过年。每年春节7天假期,都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让工人们开心,今年1月份就公布了春节假期年初一游园、年初二拔河比赛、年初三羽毛球比赛,还给每个工人发一封‘利是’。

  广东志成冠军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主要来自湖南、江西、安徽、山东、四川等地。为了避开春运高峰期,公司1月13日就让远途员工放假回家了。“这些人都回了电话,说已经安全到家了。”集团副总裁欧阳秋桂笑着告诉记者。

  按照惯例,公司每年都派车将返乡员工送到火车站。前几天,公司将迟走的60多人送到火车站,发现列车无法开出,当机立断,全体原车返回。欧阳秋桂表示,公司将实现“三开”――工厂开工、宿舍开放、食堂开饭。

  广州大友汽车座椅有限公司管理课课长魏贵斌说,公司调查过了,今年公司将有350人留在广州过年。公司决定,今年‘五一’继续给员工放假5-6天,8月份再放8-9天的‘高温假’。他们可以选择在那时候回家。

  “大雪天回家不安全,留在公司过年也挺好的,家人也支持我这么做。”江西新余的张李勤说。他来自广州市开发区的一家三千人规模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老婆,安心在厂里过年,我和宝宝在家里很好,你放心。”王晓丽收到了丈夫从河南老家发来的手机短信,她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