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四川遇20年来罕见雨雪天气 受灾人数541.2万人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08:1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四川遇20年来罕见雨雪天气 541万人受灾

    20年来罕见的阴冷雨雪天气已持续10多天,雨雪凝冻灾害对我省社会经济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和危害。昨日,记者从省政府应急办获悉,截至1月29日,全省受灾人口达541.2万人。

    目前,这次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53亿元。四川各级党委、政府正全力组织灾区干部群众抗灾救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注意做好防寒防灾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李崇禧、魏宏、郭永祥、黄彦蓉、张作哈等省领导对当前防灾救灾工作作出要求和部署。受灾地区和有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应对灾害性天气对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特别加强交通、运输和输变电线路安全方面的防范应对工作,防止出现大的事故。

    交通

    九寨黄龙机场关闭

    省政府应急办表示,由于当前处于春运期间,人流、车流、物流有较大幅度增长,加之持续的雨雪天气,对我省的交通运输造成严重影响,主要表现在大雪封路、山区道路结冰致使车辆无法通行或交通不畅引发交通事故。

    绵广高速、成雅高速、成南高速、成渝高速等因道路积冰先后封闭。广元市封闭、堵塞22条道路(主要是国道、省道、县道)480公里。27日15时,绵广高速公路和广元至陕西的川陕公路已全线恢复通车。九寨黄龙机场因机场跑道、滑行道、停机坪大量积雪积冰,不得不从20日开始关闭,近20个航班取消。

    供电

    拉闸限电增多 影响通讯

    低温雨雪使用电量激增,全省电力供应呈满负荷状态,交通受阻影响电煤运输,电煤库存下降,造成发电不足,电力供需矛盾突出,拉闸限电增多。

    此次低温雨雪过程对省内电力干线的传输设施没有大的影响,但盆周山区的一些电力支线出现线路中断现象,影响了部分农户的用电。

    在通讯方面,我省电信运营企业受电力短缺影响严重,通信基站、模块局房等受到停电影响最为严重。泸州古蔺1月23日电力中断,电信公司的13个交换站、9个村通基站、155个小灵通基站10多个小时才恢复正常。联通公司每天500次以上掉站,且平均掉站时长3个小时。移动公司共有970个基站停电,导致退出服务基站216个,目前仍有61个基站因天气恶劣未能抢通。

    措施

    确保灾民不受冻、有饭吃、有房住

    省应急办要求公安、交通部门尽可能保证公路畅通,确保春运,电力、供水、通讯部门迅速组织人员昼夜抢修损毁基础设施,确保城乡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农业、畜牧等部门加大对农牧业生产抗灾救灾工作的帮助力度。各级财政、民政、应急等部门妥善做好灾害救助工作,确保灾民不受冻、有饭吃、有房住、有病能及时治疗。

    自21日开始,四川省物价局对粮油等重要商品实施临时价格干预,并派出6个工作组,到各市、州进行检查、督导,并会同基层物价部门联合查办重大案件,确保市场供应及价格基本稳定。

    此外,有关部门将加强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及时掌握最新情况,确保信息畅通。

    温馨提示

    短信告知路情路况

    几日前,省政府应急办已经开通提示短信,随时将省内进出主要道路交通情况以短信方式告知广大群众,提示出行人员绕道或者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记者 张渝)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