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风急雪紧 更显生命中的感动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07:29  来源:CCTV.com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在抗击冰雪保护电网的行动中,湖南电力三名年轻的职工不幸以身殉职。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烈士牺牲的地方了解到,罗海文等人承担的除冰线路有30多公里,铁塔87座,需要站在50多米的高处手工除冰,连续6天,每天早上5点开工,一直忙到晚上10点甚至更晚。罗海文是个细心的人,上塔前一定要确认保护措施,但是,电缆冰冻后,重量已经达到以前的三倍,当天中午,电塔被电缆硬生生地拽倒,三名职工随着倒塌的塔架坠落。由于道路阻断,直到下午5点,急救车才赶到,但为时已晚。遇难的周景华结婚十年,本想过完年跟爱人去补拍结婚照,但这却成了永远的遗憾。

    今天该报一版配发的照片令人感动:总理看望三位烈士的家属,深情地说“今天面对你们,我无法用更多的语言来表示安慰,我给你们鞠个躬!”

    人民日报――风雪抢险铸忠魂

    今天的《人民日报》也发表通讯:风雪抢险铸忠魂,追记三位年轻的烈士:以生命的代价捍卫电网是何等的悲壮,以生命的代价保卫国家财产叫人悲恸万分,以生命的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令人震撼不已。

    光明日报――雪灾中,有三位最缺睡眠的人

    今天的《光明日报》发回记者报道,雪灾中,有三位最缺睡眠的人。一位是30刚出头的南京交警魏勇,他在高速公路上推车疏导,3天总共睡了不到6小时,脚上全是冻疮,脚趾冻得像紫萝卜,在记者停留的两个小时里,魏勇共推出了50辆车。

    另一位是南京火车站副站长关群,三天来,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她在休息室里待了不到三小时,三天前记者见到她时,这位女站长喊话不用扩音器,现在她安抚旅客的声音已经沙哑,近乎失声。

    第三位是南京最大的长途汽车集散地――中央门汽车站的女副站长李瑞。记者找到她时,她正在家里给旅客熬姜汤,在她家不到80平米的屋子里,已经住进30多个旅客,都是老人、孕妇和带小孩的妇女。对于她来说,不论车站还是家里,工作都已无法停歇。

    新华每日电讯――绕行上千公里,“失踪”列车一路真情

    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的事情现在看起来颇有些传奇色彩。本该26日一早就到广州的K301次列车,在出发两天后仍然没有任何信息。

    K301失踪了?

    一直到29日凌晨3时许,K301次列车才终于平安抵达广州火车站。文章说,在雨雪交加的漫长旅途中,面对食品、饮水几次濒临断绝的危险,铁路员工和旅客共同演绎了一段颇富传奇色彩的动人故事。

    列车紧急改道,乘务组和车站工作人员在冰雪中守护旅客安全;

    K301次并不是唯一改道的列车,自雪灾发生以来,铁道部已安排279列客车迂回运行。

    食品饮水用煤告急,列车人员踏雪破冰运送;

    面对严峻心理考验,旅客、列车员同舟共济。

    列车长时间走走停停,对列车员和旅客的心理承受力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乘务员杨林在家里是独生女。在列车被迫停运之初,面对旅客的质问,她还能微笑着向旅客作解释,但后来随着旅客指责越来越多,她只能低头沉默不语。甚至当有情绪激动的旅客对她破口大骂时。她也是眼里含着泪水,对那个旅客说:“你骂吧,只要你能解气,你骂吧。”看到乘务人员顶风冒雪为旅客安全和饮食奔波,渐渐地,很多旅客被感动了。

    至29号K301顺利抵达广州,列车绕行了1400多公里,晚点85小时45分钟。

    中国青年报――风雪“绿皮车”

    通常我们把逢站就停的慢车称作“绿皮车”。这种车因为价格低廉,也备受农民工朋友的青睐。26号,中国青年报的记者就登上了从浙江宁波开往安徽阜阳的5082次“绿皮车”,采访面临巨大压力,以保障旅客安全为己任的铁路警察们。

    这几幅照片就很能说明他们的工作状态。

    拥挤的人流中,乘警王斌发现一个快要掉下来的包裹,赶紧给它挪动位置。

    风雪阜阳站,一位民警帮助旅客提行李。

    身着便衣的乘警抓获了一名行窃后准备下车的小偷。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