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直面春运“大考”变局 需付出更多智慧毅力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8春运

  一场五十年不遇的暴雪,全国震动,举世瞩目。

  天灾之下,中国正在极尽人事之所能。

  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府接连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部署对策。

  运筹帷幄、居中调度之余,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湖南省抗冰救灾工作作出指示,务求夺取抗冰救灾全面胜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亦亲临河北、湖南等地,鼓舞士气、解燃眉之急。

  每次农历新年来临,数以亿万计的中国人,宁可千辛万苦也要回家过年。买票、拥挤、回家、过年,再如此折腾一番返回上班,周而复始、年复一年。人称春节“候鸟”集体大迁徙。

  不足六周的时间里,官方预计今年将有二十三亿七千万人次的“候鸟”,完成一次“大流动”。

  颁“限价令”、抑物价、增车次、调物资,为“换万民一笑”,中国官方大费周折。一切本已按部就班,无奈天有不测风云。

  几场雨雪、冰冻,顿令枝节横生。原本拥挤不堪的交通系统,更是“雪上加霜”。

  湖南、安徽、江苏、浙江、广东,几乎大半个中国遭遇大雪严寒;近二十家机场关闭,南北大动脉京广线、京珠线受阻,仅广州地区各大火车站滞留旅客总数就超过五十万人,几百余列火车停开或晚点。

  车站、码头、机场,甚至高速路、列车上,瞬间挤满了等待回家过年的“候鸟”。

  今年春运,除了“候鸟”,还有更多的煤、电、油、菜、蛋、奶在等待着交通系统。春运对中国的“大考”业已开始。

  对此变局,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乃至军警官民、气象交通、物质储备,无不悉力以赴,力争杀出一条“雪路”,让游子回家的路不再迢遥;深圳等地政府也发出呼吁,就在打工所在地过春节。

  保证交通运输通畅、电力供应,成为中国当务之急。满腔热情、排忧解难,成为各级官员必须执行的指令。温家宝总理亲赴湖南救灾前线信心喊话:政府部门正在抓紧抢修,不需要很多时间,大家就可以回家过年!

  然今后数日,雨雪仍将延续。要赢得“大考”,尚需付出更多智慧与毅力。

  回家过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样是中国人民的风范。眼下官民正确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团结协作,自能将这场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春节“欢乐祥和”亦可求。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