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特写:冰雪困境中诞生的小“冰冰”

 

CCTV.com  2008年01月29日 22:14  来源:新华网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雪灾

    新华网长沙1月29日电(记者 谭剑)此时此刻,刚出生7天的小杨冰与其他婴儿一样,甜甜地睡在妈妈温暖的怀里。小杨冰的父亲杨鲜龙边回忆着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边告诉记者:“孩子是在冰天雪地的高速公路上出生的,所以我给他取名叫冰冰。”

    1月23日,湖南出现严重雨雪冰冻第十天。当天零时,在衡昆高速3公里由东往西路段,一辆牌照为“湘E31288”的大客车滞留在镜面般平滑的路面上。

    从广东打工返回家乡邵阳市洞口县竹市镇南塘村的年轻人杨鲜龙心急如焚。怀胎十月准备回家生小孩的妻子即将生产,而车上没有一个懂接生的人。更要命的是,客车刚驶下京珠高速进入衡昆高速没多久就遇上了交通封闭,无法前行半步。

    此处离最近的169医院也有20公里,平常行驶需要15分钟,但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救护车,能上到高速公路上来么?冰天雪地里,这对母子安危揪住了客车上所有人的心。

    就在这紧急时刻,正在路面疏导交通的省交警总队高支队衡枣大队蒸湘中队副中队长李云福接到高速公路指挥中心的出警指令。

    “马上跑步赶过去!”李云福急冲冲抄起电话通知正在救助点附近疏导交通的民警张文华、马继良。自己则带着民警丁毅、赵斌杰驾车紧急前往衡阳东收费站接应救护车,牵引救护车上高速。

    当张文华、马继良终于跑到“湘E31288”大客车上时,一个孕妇正在座位上痛苦地呻吟,丈夫杨鲜龙十分焦急。

    张、马二人一边安抚快急疯了的杨鲜龙,一边下车试图疏导交通。但此时滞留车辆太多,一时间根本无法打开,只能指望李云福能及时引来急救车了。

    意想不到的情况再次发生。李云福在途中发生了意外。由于路面结冰严重,李云福驾驶的警车行驶至一个下坡路段,车子打滑失去控制,一头撞上了路面的护栏,李云福的手臂被刮开了一条口子,鲜血直流。

    李云福顾不上包扎伤口,赶紧搭乘从附近事故现场过来的另外一辆巡逻车,不料前面又有一条“拦路虎”。从衡阳东收费站到救助点约15公里路程中,有一座横跨耒水长约800米的桥梁,出现严重冰冻。救护车尝试了两次都无法通过。李云福再次跳下警车,让两名医护人员乘坐自己的巡逻车迅速赶往救援现场。

    零时42分,载着医护人员的警车终于抵达。医生检查发现,孕妇即将生产,羊水已经破裂,母子俩十分危急。人们将孕妇扶上警车,一路逆行鸣笛驶去。

    又一次经过耒水大桥后,李云福协助医生将孕妇抬上救护车。就在汽车发动的一瞬间,一声洪亮的婴儿的啼哭声响起。此刻,周遭一片寂静,啼哭声成为冰天雪地中最美的音乐。

    满眼泪水的杨鲜龙突然想起来要问起恩人的名字,却被李云福“拒绝”了。这位幸福的父亲只记住了他的警号。

    救护车走远了,李云福和同事们才想起忘了打听婴儿是男娃还是女娃。5个多小时后,他们接到杨鲜龙的电话:是个男孩!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