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大范围降雪给春运造成严重影响

 

CCTV.com  2008年01月29日 07:31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2008春运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雪灾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在了解了最新的天气情况和受灾情况之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昨天的雨雪天气给我国春运造成的严重影响。

    现在正是我国节前春运的高峰期,各地的返乡客流都在不断上升,而从上周五开始的新一轮降雪冰冻天气,给铁路、公路、民航春运工作造成了极大影响。各地采取各种措施,及时疏导旅客,保障生活必需品的运输。

    我们来看记者昨天从各地发回的报道。

    铁路部门调运车辆支援京广南段

    中央台记者 向晖: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京广铁路长沙附近的路段,今天(29日)凌晨,一条横跨铁路的11万伏高压线因为覆冰过重断裂,致使京广铁路一度中断。

    昨天早晨湖南衡阳至长沙又发生两次大的高压线塌网烧坏铁路接触网事故,株州到衡阳区间地方电力全部中断,使京广线衡阳南北14个车站供电中断,造成铁路旅客运输更大面积滞留。目前,仅广州地区就有50多万旅客滞留。

    铁道部目前已经从哈尔滨、北京、郑州、兰州等铁路局增调38组客车车底支援京广南段。目前,已有89列客车从京九、焦柳、三茂等线路迂回输送旅客10万多人。在中原枢纽站郑州,铁路干部职工对咽喉道岔实行重点保障,不间断除雪,为京广线受阻旅客运输创造条件。北京西站昨天下午也紧急启用备用车底,接替严重晚点的北上列车输送南下旅客。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 姚鸿仁:28日我们开行了6趟备用车底,严重晚点列车在还没有到达之前,我们通过备用车底就把这些旅客输送走了。

    河南电视台 张媛:为了缓解因为列车晚点造成的旅客滞留,郑州火车站目前启动了“列车立即折返”程序。

    郑州火车站站长 尚书亭:“立折”就是简单的装备,快速的装备和快速检修。列车不入库,在车站内、站台上,股道内,用最短的时间,组织检修和装备,马上开行。

    从27号开始,郑州火车站已经“立即折返”了7趟列车,输送了近1万名旅客。

    而在杭州火车站,灾害性天气已经造成近3万名旅客滞留车站。杭州市紧急决定调拨12顶大型军用帐篷供旅客避寒,里面的温度至少比外面高了6-7摄氏度。此外,火车站还继续开放地下两个自备车库安排晚点旅客休息。

    公路部门全力保障春运和生活必需品运输

    来看公路方面。昨天,湖北、江苏、安徽、广东等省境内部分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大部分采取了封闭措施,目前,这些省内的长途客车已经停开,这使得当地交通受阻严重。

    记者:这里是位于广东韶关的京珠高速云岩段,这也是路面结冰最严重的路段之一,现在,数十台这样的推土机械正在昼夜不停,紧张作业,清除冰雪。

    京珠北高速路政大队 大队长 朱文峰:冰雪路段有30多公里,冻一层我们就清一层,反复清除。

    针对天气持续恶劣的情况,广东省交通厅紧急调配境内各地大巴车增援广州、韶关。

    针对当前公路严重受阻的情况,交通部特别强调要加强跨省联动。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 何建中:特别是要求各地加强省与省之间的信息沟通,消除人为的因素,防止出现新的拥堵。

    公安部昨天建立了信息通报制度,通过媒体、手机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恶劣天气交通出行和交通管制信息。同时要求各地交管部门以公路长途客运车辆为重点,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尽量减少封路,加强远距离分流,优先保障春节客运和运输鲜活农产品、煤炭、燃油等物资车辆的疏导放行。国家质检总局昨天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对送检鲜活农产品要优先、从快进行检验,对能免除的费用要尽量免除。

    确保安全前提下 民航部门将尽快疏散滞留旅客

    受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各地多个机场昨天再次关闭。截止昨天晚上,一度关闭的武汉、合肥、南昌、贵阳、宜昌机场运行已经逐步恢复;长沙、常德、怀化机场预计要关闭到今天中午;而上海虹桥、浦东机场由于冰雪,航班起降受到一定影响。

    面对严峻的形势,民航总局紧急召集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民航部门要更加严格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第一。

    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 王荣华: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可用时段放行航班,尽量减少恶劣天气对航班的影响。

    民航总局要求,在航班延误期间,机场和航空公司要通过媒体和短信向旅客发布航班动态。一旦天气好转,航空公司要尽量安排大机型飞机,尽快疏散滞留旅客。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