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受罕见阴冷雨雪天气袭击 四川四百余万人受灾

 

CCTV.com  2008年01月29日 02:16  来源:中新社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雪灾

  

资料图片

  中新社成都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杨杰)记者今天下午从四川省政府应急办获悉,自一月十一日以来,四川省遭受近二十年来罕见的持续阴冷雨雪天气,据最新统计,全省有十五个市(州)七十三个县(市、区)四百零九万多人受灾,六千多间农房被损坏,二点五万头(只)大牲畜死亡,二百九十多万亩农作物受灾,近百万亩成灾,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六点五三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这段阴冷雨雪天气为四川近二十年所罕见,目前日平均气温仅为零摄氏度至三度,较历史同期偏低五至六度,且大部地方日平均气温低于三摄氏度的日数已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其中广元日平均气温低于三摄氏度的日数达十三天以上,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四天。

  这次雨雪凝冻灾害,对四川社会经济运行和民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和危害。由于大雪封路、山区道路结冰,致使车辆无法通行或交通不畅引发多起交通事故。绵广高速、成雅高速、成南高速、成渝高速等道路因道路积冰先后封闭。广元市封闭、堵塞二十二条道路(主要是国道、省道、县道)四百八十公里。昨日十五时,绵广高速公路和广元至陕西的川陕公路才全线恢复通车。达州市一度国道、省道及城区至乡镇各条交通线路全部停发所有车辆。成南机场飞机无法正常起降;九寨黄龙机场被迫从二十日开始关闭,近二十个航班取消。

  低温雨雪使用电量激增,目前全省电力供应呈满负荷状态,电力供需矛盾突出,拉闸限电增多。盆周山区一些电力支线出现线路中断现象,影响了部分农户用电。阴冷雨雪天气给民众生活带来一定困难,一些地方饮用水管道结冰膨胀造成管道破裂停水。

  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注意做好防寒防灾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灾区和有关部门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特别加强交通、运输和输变电线路安全方面的防范应对工作,防止出现大的事故。各级财政、民政、应急等部门妥善做好灾害救助工作,及时发放救灾资金物资,妥善安排受灾民众基本生活,确保灾民不受冻、有饭吃、有房住、有病能及时治疗。(完)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