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重庆主城17年来首次降雪 启动特别重大级预警

CCTV.com  2008年01月28日 09:53  来源:华龙网-重庆时报  
专题:中国多地区遭遇大雪冰冻灾害

昨日,垫江县城,房顶上落了厚厚的一层雪

  昨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发布最高等级的暴雪红色警报,显示湘鄂豫皖苏等部分地区有暴雪。中国气象局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国务院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项保障工作。

  10余省份进入应急状态

  根据应急响应命令,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等国家级相关气象部门,贵州、湖南等10余省(区、市)气象局立即进入二级气象应急响应状态。

  根据命令,中央气象台每天增加一次全国天气会商,并视情况随时组织有关省(区、市)气象台进行天气会商。

  温家宝:困难时期尚未度过

  连日来的雪灾,煤电油运保障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全国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

  昨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的状况有可能加剧,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度过,要做好充分准备。综合新华社等

  我市467万人受灾损失5.68亿

  自1991年12月的一场雪后,时隔17年,昨日重庆主城再次大范围飘雪。不过,连日来部分区县遭受的雪灾和低温冷冻灾害,已给我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68亿元,市政府紧急启动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除万盛外其余区县都下雪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昨日全市除万盛地区飘雨外,其余各地都有间歇性雨夹雪或小雪天气出现。

  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程炳岩称,主城17年无降雪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市区始终处于冬季气温偏暖的阶段。

  全市20区县受灾

  自1月12日以来,我市遭受了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低温雨雪天气。

  据初步统计,截至27日,全市共20个区县(自治县)受灾,受灾人口467.82万人,紧急转移人口3458人,饮水困难人口48.74万人,因灾伤病578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3.69千公顷,绝收面积20.18千公顷;因灾死亡牲畜5.12万头,家禽13.64万只;房屋倒塌2753间,损坏5981间。直至昨日,低温灾害已经导致我市直接经济损失上升至5.68亿元。

  首次启动特别重大级预警

  昨天,随着灾情的延续,市政府启动了《重庆市突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预警级别为特别重大级气象灾害。

  据了解,这是我市应急办有史以来第一次启动特别重大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同时,市政府决定紧急下拨灾民生活救济补助资金4830万元、救灾棉被8000床,帮助受灾地区困难群众解决冬春和当前雪灾生活困难。

  相关链接

  上世纪80年代后

  主城仅4次飞雪

  沙坪坝监测站(主要记录主城区气象情况)1950年至今的气象记录显示,重庆主城的降雪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最多,有8个年份共出现了14次降雪。七十年代以5个年份降雪13次紧随其后。而八十年代后至今,只有1980年、1984年、1991年以及昨天共4次降雪。

  -启动特别重大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各级有关部门进入应急状态;

  受灾区县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

  -进入二级气象应急响应状态

  实行24小时主要负责人领班制;

  每天8时30分前将天气实况报送中国气象局;

  每天17时前向中国气象局报告工作情况;

  随时上报各类重大突发事件。

  小资料

  气象灾害分4个级别

  我市将气象灾害分为一般气象灾害(Ⅳ级)、较大气象灾害(Ⅲ级)、重大气象灾害(Ⅱ级)、特别重大气象灾害。

  特别重大气象灾害是指:

  1.特别重大暴雨、大雪等极端天气气候影响50平方公里以上较大区域,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5000万元以上经济损失的气象灾害;

  2.多个区县(自治县)范围内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或极强灾害性天气过程;

  3.在我市大部分地区发生的可能对我市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预警信号解释

  -暴雪预警信号

  蓝色: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黄色: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橙色: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红色: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道路结冰预警信号

  黄色: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1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橙色: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6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红色: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2小时内可能出现或者已经出现对交通有很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