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今日媒体关注:地方两会热点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07:44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中国改革报――官员拒绝说“官话”折射公共服务意识提高

    下面我们关注地方两会。在近日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上,某局负责人发言大约10分钟后,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一声断喝,当场打断了发言,黄奇帆说:“怎么说了半天,也不见实质性的内容,这种场合就不要说这些官话了!。

    对此今天的中国改革报发表文章:官员拒绝说“官话”折射公共服务意识提高。还有文章建议,用制度或规则限制官话、套话、空话如何?

    中国纪检检察报――“五分钟发言”倡新风

    河南省许昌市也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在不久前的一次会议上,主持会议的领导规定代表发言不能超过五分钟,结果整个会议由于时间紧凑,内容精当而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纪检检察报发表文章:“五分钟发言”倡新风。文章认为,应把“5分钟”推而广之,大力倡导清新简约的会风。

    中国青年报――上海市首次将增加外地生源数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重点高校生源本地化一直是一个长期受争议的问题,这一状况在上海将得到一定的改善。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上海市首次将增加外地生源数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上海将逐步增加招收外省区生源的学生。

    北京日报――自备购物袋子可优先结帐

    自本月初《限塑通知》颁布以来,购物袋有偿使用问题成为公众关心的热点,也引起北京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的关注。北京日报报道说,有政协委员建议应在6月1号前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并提出具体措施:比如应鼓励商家让自备购物袋的顾客从快捷通道结帐;明确并公开商家收来的塑料袋的费用的去向等。

    中国青年报――北京政协委员:应全面禁止清水洗车

    中国青年报报道,还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在北京全面禁止清水洗车,而改用中水。洗车业必须建有储水池或储水箱,才能获得准入资格。

    该提案中算了一比帐:2008年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30万辆以上,目前,清洗一辆车用水为0.16吨,如果这些车每周清洗一次的话,北京市每年光洗车的用水量就将达到3000多吨。

    提案还介绍,目前北京的中水利用率还不到40%呢?洗车不用中水是因为目前中水管线覆盖不足,每吨成本仅1元钱的中水,加上运费后每吨就涨到了15到20元,甚至比每吨3.7的居民饮用水还高。

    人民日报――山东政协委员质疑官员热衷EMBA

    正在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政协委员宋传杰认为,很多官员热衷于读EMBA是一种高价的个人“镀金”,这种现象背后隐藏着不少疑问。

    今天的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EMBA是特殊形式的MBA,是一种具有学位的在职教育,目标是培养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企业家和高级职业经理人。但是,经宋传杰调查发现,EMBA班上却有大量政府官员的面孔,他们大约有三种目的,一是为了拿个时髦的文凭;二是为了了解企业家们的经营之道;三是希望利用这个平台编织关系网。而企业家也希望通过一起学习的机会,结交一些政府官员。所以,有政府官员就读的EMBA班已经成了许多商学院吸引学生的活招牌。

    文章配发的快评说的很好:谁是谁的“招牌”?

    新华每日电讯――官员热读EMBA 纪检应问问学费

    宋传杰还有另一个疑问就是:EMBA高昂的学费。从上世纪90年代的约10万元到现在的近40万元,EMBA课程学费一路高涨。所以新华每日电讯建议:(标题)官员热读EMBA 纪检应问问学费。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