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07年我国GDP增11.4% 居民消费价格涨4.8%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07:44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4万6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8%。

    2007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运行态势。分产业看,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7%、13.4%和11.4%。

    2007年,全国粮食总产量突破了一万亿斤,成为历史上第4个高产年,这是1985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首次实现连续4年增产。

    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实际增长12.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实际增长9.5%。

    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4.8%,涨幅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食品、居住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全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7.6%,涨幅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 谢伏瞻: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风险依然存在,价格上涨压力加大。

    谢伏瞻表示,为了更客观地反映老百姓所关注的问题,确保数据更准确、更及时,统计部门已经启动了CPI统计工作的改革。

    首先是更加关注收入的统计,增加了城镇在私营单位工作的工人工资的统计。在就业统计方面,将通过住户的调查来搜集劳动就业的有关信息。同时,还将建立农民工的统计调查制度,内容包括农民工的总量、结构、流向、变动等。

    其次是物价的统计改革,主要体现在:

    今年将在90个市县作为试点,编制城镇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帮助各级地方政府采取一些补助政策,降低价格变化给低收入群体带来的影响。

    同时,增加了对部分食品价格的调查统计,监测预警工作从月报改为旬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 谢伏瞻:

    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指导思想,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促进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力争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