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网络扫黄打非进入决战阶段 应建立有效机制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15:07  来源:通信信息报  
专题: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网络“扫黄打非”进入决战阶段。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1月15日表示,为配合做好非法涉性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各地通信管理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对登载非法“性药品”、“性病”广告的网站依法立即关停;第二十一次全国“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也强调,2008年的“扫黄打非”工作要把打击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网络淫秽色情活动和查处各类非法报刊作为重点。

  网络涉黄、涉性、涉非一直是我国重点打击的社会“流毒”,每年相关部门都出重拳打击。但为何重拳出击之后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却依然源源不断地出现?面对重拳出击之后的斐然成绩,我们应该深思的是该如何做才是保障网络健康发展的长期有效机制?

  网络 “黄毒”中的图片、视频、文字等内容大都淫秽下流,极易对世界观、价值观尚未成形、自控能力相对较弱的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带来毒害。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达到2.1亿,其中青少年网民数已达到5800万人。而目前互联网上的色情网站超过了3.7亿个,每天约有两万张色情照片进入互联网,青少年网民极易遭受色情网站上不良信息的侵蚀。因此,遏制网络“黄毒”,出击强拳势在必行。

  去年4月起,公安部等十部委联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共清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9万多条,立案侦查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案件1170多起,侦破案件244起,抓获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270多名。

  从2007年初开展的“非法涉性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07年12月29日,全国工商机关通过网上广告监测设备的直接监测和巡查,向有关部门通报发布非法涉性广告的网站6090家,通知有关部门关闭网站199家,责令停业整顿130家。

  相关治理对网络“流毒”已经产生了极大的震慑力,但就在这样的“风口浪尖”上,不法分子依然冒险“打擦边球”,涉黄、涉性等非法网站还是很猖獗。

  因此,要从根子上拔除网络色情的毒钉,不仅要靠政府的有效监管,网络过滤技术的保障,还需要提升网站、运营商还有网民自身的责任感,从日常的防范中,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多管齐下,标本兼治,达到斩草除根的目的。

  迅猛发展的网站数量要求网站加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CNNIC报告显示,中国的网站有150万个,年增长率78.4%,网页数达到84.7亿个,年增长率89.4%。上百万的网站数量如果仅靠监管部门督导是远远不够的,这更需要网站的自律。信息产业部也要求各地互联网协会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倡导、鼓励等活动,积极推行行业自律,引导网站经营者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增强社会责任感。

  韩国信息通信部通过配置能够事先拦截诽谤、色情等问题内容以及小广告的装置,这一做法正是对影响力日益增大的门户网站提出了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很值得我们国内网站探讨和借鉴。

  还需要提及的是,运营商的社会责任也不容忽视。运营商通过与内容提供商合作,为用户提供服务,实现双赢,这决定了二者既是利益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然而,有运营商却称“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健康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此举间接地影响到了网络扫黄行动的最终效果。

  另外,要想彻底清除网络上的丑恶现象及不文明行为,2.1亿庞大的网民群毫无疑问具有举足轻重的监督作用。对网民来说,在通过互联网为自己获取服务之外,更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共同来维护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还给互联网一个“绿色”世界。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