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式离婚成本调查:婚姻出轨受害者稳赔不赚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13: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中国的离婚成本有多低?继某电视台主持人的“绯闻事件”后,女白领姜岩为出轨丈夫跳楼自杀,她的“死亡博客”再度引爆网友对婚外情的大讨论。

  在婚外情高发的今天,很多人对出轨的配偶束手无策。网友认为,出轨方付出代价太小,是婚外情日盛的重要原因。他们义愤填膺:修改婚姻法,严惩婚外情。

  在中国,配偶出轨,受害的一方到底能得到什么保障和赔偿?中国婚姻家庭法专业律师杨晓林代理过200起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其中涉及婚外情因素的占六成。在这些婚外情里,男方有外遇的又占了八成。而真正因配偶婚外情获得赔偿的仅两例,赔偿数额也很低。

  ■女白领跳楼事件回放:

  2007年12月29日,一位女白领因丈夫婚外情从24楼的家中纵身跃下……这位自杀的女子叫姜岩,31岁。

  姜岩自杀前两个月,开始写“死亡博客”记录心路历程。博客被网友发现并在论坛发帖披露。据姜岩博客透露,她与比她小3岁的丈夫恋爱5年,结婚2年。因为丈夫与公司一位23岁的同事展开婚外情,并要与她离婚,姜岩萌发了自杀念头。她也曾想过放弃自杀的念头,希望丈夫回头是岸。但跟丈夫谈判破裂后,她于2007年12月27日服药自杀被救,但四十多个小时之后,姜岩从24层跳楼身亡。

  婚外情获赔者微乎其微

  婚姻遇出轨不必赔钱

  ■老公巴不得法院认定自己婚外情

  在杨晓林经手的案例中,有这么一个“有悖常理”的现象,若是丈夫有了外遇,主动起诉离婚的大都不是老婆,而是出轨的老公,而且老公巴不得法庭认定自己有婚外情,好赶紧离婚。

  即使承认婚外情,出轨方也没什么损失。按照中国现行法律,只要没达到重婚或者婚外同居,法院就不会判赔偿。普通的精神或肉体出轨,一夜情等等,只能作为判断感情是否确已破裂的证据。婚外生子都不一定能判赔。

  ■婚外生子不等于同居 难获赔

  2005年8月,北京有一个丈夫婚外生子案件,一审法院没有判给女方赔偿,二审上诉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支持了女方的赔偿要求,数额却仅有3500元钱。

  在法官看来,婚外生子不一定就意味着他重婚或者同居,一夜情也可能让女方怀孕,而且未必是男方意愿之内的。

  在中国的《离婚损害赔偿制度》里,离婚的一方要想因对方婚外情获得赔偿,就得证明对方的过错严重到重婚或者婚外同居。

  但这些在法庭上敢于承认自己出轨的人,即使存在也往往不愿承认和第三者同居。

更多抢眼新闻:
国务院清理92件现行行政法规 废止的行政法规目录 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7年GDP等宏观经济数据
美专家:中国将建6艘大航母搭载5代战机(组图)
勇气号照片显示火星上存在神秘人型雕像(组图)
北京神州行卡今年将实行实名制
东莞开展清查行动 抓获88名"涉黄"人员(组图)
春晚: 宋祖英18年节目回顾  赵本山历届春晚小品回顾
历年春晚的“经典语录”
历史揭秘:美国各界如何评论上甘岭战役(图)
历史谜团:成吉思汗1小时内真的杀死175万人?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