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江苏开展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CCTV.com  2008年01月23日 17: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专题: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记者从22日在南京召开的全省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为继续依法严厉打击网上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互联网长效管理机制建设,进一步综合治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上突出治安问题,根据公安部、中央宣传部等13部委统一部署,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通信管理局、省文化厅、省工商局、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新闻办公室、江苏银监局、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决定从今年1月起至9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会议通报,去年4月至10月,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公安机关会同宣传、扫黄打非等10个部门,集中开展了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依法清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55089条,依法关闭存有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2114家、栏目384个,破获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案件26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59名,相继破获了南京“大富豪影院”、苏州“无名小站”、徐州“红河谷快乐王国”、南通“风月神州”淫秽色情网站及盐城“女友坊”淫秽视频游戏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并已有18起网络淫秽色情刑事案件一审判决,有力震慑了犯罪,净化了网络环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会议指出,由于互联网的特殊性,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特别是境外网上“黄”源向境内的传播一刻不会停止,境内淫秽色情信息生存的网络土壤还没有彻底铲除,违法犯罪分子不断变换手法,活动更加隐蔽,治理难度加大。一是视听节目网站、博客、播客和点对点网络已成为境内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一些网站、播客提供淫秽色情视频节目的网上在线播放,影响十分恶劣。二是境内不法人员将淫秽色情网站转移到境外互联网上,大肆向境内传播,发展会员、非法牟利。一些不法人员还利用托管主机、虚拟空间出租管理的漏洞,在多个地方开设淫秽色情网站,不断变换网络地址,逃避打击处理。三是网上低俗之风盛行。一些网站在网上电影、小说,甚至是新闻报道、标题栏目上使用极具挑逗性的文字,刊登低级下流的广告招帖,吸引网民点击浏览,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四是网上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一些网络诈骗案件受害者人数众多,涉及多个省市。一些不法分子在网站上打“擦边球”,打着所谓淫秽色情的招牌,实为骗取用户手机注册费,利用受害者羞于报案的心理,进行网络诈骗活动。

  会议决定,此次专项行动自2008年1月开始,为期9个月。此次专项行动打击的重点对象是利用互联网视听节目组织传播淫秽信息非法牟利的;利用互联网和手机 WAP网站大量传播淫秽信息的;境内不法人员在境外开办淫秽网站向境内传播淫秽信息的;组织网络淫秽表演或进行网上招嫖活动的;从事网络诈骗、盗窃、赌博和销售违禁品等活动的。整治的重点问题是视听节目网站、博客、播客、网络动漫、点对点网络和手机WAP网站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以及提供淫秽色情网站链接;托管主机、虚拟空间服务单位为淫秽色情、诈骗等违法网站提供信息传播空间;网站刊载诈骗、赌博和销售违禁品等有害信息;网上支付平台、手机代收费和网络广告为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诈骗活动提供非法牟利渠道;网站发布非法“性药品”广告和性病防治广告;视听节目网站传播含有色情、低俗不良内容和未经审查批准的影视剧等视听节目,拒不履行安全管理责任,以及未履行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和提供虚假备案信息等问题。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清除网上淫秽色情、诈骗、赌博、销售违禁品等有害信息,集中查处一批网上传播淫秽视听节目、组织淫秽色情表演以及组织、介绍卖淫嫖娼大要案件,依法严惩一批犯罪分子;深入开展互联网整治,警告整改一批、依法取缔一批互联网违法违规单位;切断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传播链条和牟利链条,使境内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明显减少,网上低俗之风得到明显遏制,网络环境明显净化,信息传播秩序明显规范,互联网服务单位社会责任意识明显提高。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平安江苏建设的现实和长远需要出发,充分认识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深入组织和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抵制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群防群治,营造健康和谐的互联网环境,努力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