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2008年"扫黄打非"确定4大重点 形势依然严峻

 

CCTV.com  2008年01月23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内容速览]  1月17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柳斌杰在第二十一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分析说,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大事越多敏感问题也越多,“扫黄打非”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在谈到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切实履行“扫黄打非”分工职责问题时,柳斌杰强调,各级新闻出版、版权行政部门要将四项任务作为工作重点:一是要严密查堵各类非法出版物。

  1月17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柳斌杰在第二十一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分析说,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大事越多敏感问题也越多,“扫黄打非”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他特别指出,各级新闻出版、版权行政部门要以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工作主线,以保护知识产权为旗帜,将查堵各类非法出版物、依法打击各种侵权盗版活动、全面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和严肃查处非法报刊制售活动四项任务作为今年“扫黄打非”工作重点。

  2007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动手早、行动快,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一直处于主动地位。特别是在打击非法出版、清除淫秽色情文化、保护知识产权、开展网上“扫黄打非”、查办大案要案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为党的十七大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文化环境。但是,各类非法出版物依然不断出现,淫秽色情出版物仍在地下传播,非法报刊和违规出版报刊不断改换形式,利用网络传播有害信息屡禁不止,非法制售、传播活动呈现跨地区、跨行业、团伙化、网络化趋势,非法印刷窝点问题突出,一些合法出版、印刷、光盘复制企业参与盗版,犯罪分子内外勾结、行为隐蔽、手段更加多变,这给今年的“扫黄打非”斗争提出了挑战。柳斌杰就此指出,各级新闻出版、版权行政部门要增强参加“扫黄打非”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要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扫黄打非”斗争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要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把“扫黄打非”摆到新闻出版和版权管理的重要位置,做到任务、人员、措施、工作四到位,尽力提供经费、装备等保障条件。三是要切实履行“扫黄打非”职责,完成好分工负责的任务,进一步加大对出版活动和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非法出版和“制黄贩黄”问题。

  在谈到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切实履行“扫黄打非”分工职责问题时,柳斌杰强调,各级新闻出版、版权行政部门要将四项任务作为工作重点:一是要严密查堵各类非法出版物。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出版物进出口公司的监管和对进口出版物的内容审查,同时加强对出版单位、印刷复制企业的执法检查,尤其是加强对“三来一补”企业的监管。二是依法打击各种侵权盗版活动。坚持常抓不懈,做到反盗版天天有行动,天天见成效。及时对出版物市场进行全面检查,深挖非法印刷窝点和非法光盘生产线,严厉查处参与盗版盗印、非法刻录活动的企业,情节严重的坚决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大力打击非法预装、销售计算机软件行为,继续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中推行计算机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强对大中型企业、机关、学校图书馆采购馆藏图书监管,防止盗版及非法出版物以批量采购方式进入企事业单位图书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取缔销售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和无证照经营者。三是全面开展网上“扫黄打非”。规范网络出版行为,坚决清除网络盗版产品和有害信息。四是严肃查处非法报刊制售活动,继续深入整治新闻“四假”。各级新闻出版和版权行政部门,要在今年三个阶段相继开展的“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中,担当主力,努力解决多年存在的正规企业出版生产复制销售非法出版物和盗版出版物问题,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实实在在地为文化执法起到表率作用。此外,各级新闻出版、版权行政部门还应积极探索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协同配合的新机制,不断提高“扫黄打非”工作水平。(赖名芳)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