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击网络色情为什么剑指电信运营商

 

CCTV.com  2008年01月23日 17:51  来源:法制日报  
[内容速览]  随着打击网络色情活动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发现,打击网络色情之所以困难重重,不仅是因为其相对隐蔽,同时也因为其中已然形成了一条牵扯着诸多利益部门的庞大黄色产业链。

  随着打击网络色情活动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发现,打击网络色情之所以困难重重,不仅是因为其相对隐蔽,同时也因为其中已然形成了一条牵扯着诸多利益部门的庞大黄色产业链。这其中,不仅串挂着色情网站、提供空间的服务商,也赫然串挂着包括一些国内知名公司在内的电信运营商。

  纵观现今一些网络色情案件的形成过程,我们不难发现,排除直接的色情内容制作者和提供商,“罪魁祸首”显然就要算是作为传播者的运营商了。一方面,任何传播,都必然需要有载体,需要有渠道,而这正好是如今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核心服务范畴;一方面,网络色情要想最终获得利益,自然需要有一个收费方式。收不到钱,自然就没有人下那么大功夫了。目前各色情网站获得利益的方式,虽然有直接汇款,有通过银行卡收费,但相比之下,在整个传播过程中,手机支付正在逐渐成为这条产业链上最为方便、快捷的付费途径。而这,恰恰也是电信运营商的服务范畴。

  当然,单从内容上来看,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更多的似乎只是为互联网提供线路接入和传播渠道等技术服务。但是,作为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电信运营商本身实际上有责任、有义务,在为接入单位提供接入互联网服务前,先行了解其用途并登记接入单位真实信息;有责任严格审核服务对象是否取得主管部门颁发的相关业务经营许可,从而在源头上净化网络环境、遏制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这不仅是电信企业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我国现行电信规章制度的明确要求。

  应该承认,在内外部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如今我国各电信运营企业正在开始更多地向“监督者”角色靠拢,监管力度正在明显加大。但遗憾的是,依然有那么一些电信运营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间接或直接地为网络色情的传播提供各种服务;一些电信运营商,更是毫无遮拦地直接参与色情网站的利益分割。其中,一些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手机短信和注册服务,在某种程度上更是成了色情网站的直接提款机。比如这次被曝光的“互联星空”网站,实际上就是湖南衡阳电信运营商在以自己的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大量淫秽色情电影。

  故而,今后打击网络色情,对于电信运营商这样一个相当重要和关键的角色,显然不能让其成为被忽略的对象。相反,只有把打击的力量更多地指向电信运营商,督促其更多地行使监管职责,才能从中间一剑斩断网络色情这条黄色产业链,才能营造一个更为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阮占江)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