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武和平:净化网上空间 建设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CCTV.com  2008年01月23日 17:51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陈竞超 摄  2007年4月19日10时,公安部通报公安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开展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有关情况。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朱际青作现场新闻发布。按照胡锦涛主席的要求,要建设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我们将为此作不懈的努力。

  

  2007年4月19日,公安部在亚洲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07年4月19日10时,公安部通报公安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开展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有关情况。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发布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朱际青作现场新闻发布。

  [中新社记者]:前两天由公安部牵头联合九部委有一个网络扫黄打非的行动,请问现在有没有什么进展?谢谢。

  [武和平]:感谢这位女士提到的这个问题。关于网络目前公安部和其他部委共同开展的关于治理网络淫秽问题的专项行动已经在全国展开,公安机关依照法律规定,对在网上从事违法犯罪的,比如有淫秽、色情和网上赌博、诈骗以及设圈套敲诈勒索这些违法犯罪的行为,正在发动群众,组织线索,实施侦破,同时在专项行动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网络是我们现在信息化的一个非常便捷的工具,我们的网民已经达到了一亿两千三百多万人,网络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方便,给政府的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带来了便捷的渠道,也使我们加强了和国际上的信息交往,但同时在网络上也发现了一些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来,我们在破案当中发现,青少年当中的犯罪人员因为沉湎于网络,或者受到网络黄色信息的侵蚀,作案甚至作大案,进行诈骗、强奸、抢劫、抢夺的犯罪比例非常高,我们有一个初步的统计,被抓获的青少年犯罪当中,有近80%的人通过网络受到诱惑,我刚才讲到的这种黑色的、黄色的不良因素和不良行为,和一些直接在这种淫秽图象和画面的侵蚀下作案犯罪,令人痛心。从这个角度讲,公安机关在全国开展这项专项斗争的过程当中,要依据法律,同时也通过群众来提供线索,净化我们的网上纯洁的空间。按照胡锦涛主席的要求,要建设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我们将为此作不懈的努力。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