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今日媒体关注:手机漫游费降价听证会

 

CCTV.com  2008年01月23日 07:11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人民日报――听证代表:让用户明白消费

    再来关注其它话题。

    备受关注的手机漫游费降价听证会昨天终于举行了。之前,人们对听证会就有诸多的期待和议论,听证会之后,围绕听证会的情况,媒体自然还有一番品评。

    首先大家关注的是听证的结果。关于这一点,大家通过我们的新闻都能得到详细的了解,其中听证代表的意见,正像人民日报所报道的:希望让用户明白消费。

    而消费者代表普遍认为,如果一定要在现有的两套讨论方案中选择,则倾向第二种,即:不区分预付费和后付费用户,统一为在外地拨打电话每分钟7毛钱,接听电话每分钟3毛钱;但同时认为,第二种方案的价格仍然偏高,希望接听的每分钟3毛钱也最好能够取消,或者实现在外地拨打电话与本地拨打价格相同。

    工人日报――漫游费仍有较大下降空间

    就像工人日报这篇报道的标题,这些代表认为:漫游费仍有较大下降空间。

    新华每日电讯――手机漫游听证会:究竟在“听”啥争啥

    对于这一点,新华每日电讯也详细报道。报道在总结听证会的三大交锋时说,第一个交锋就是:两套方案降到位了,还是要再降点?

    其中一位听证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朱锦林还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来说明:目前我国电信行业的税后利润率为19%,超出全球很多电信运营商。他认为,电信运营商应该让利于民。

    中国青年报――手机资费:两毛钱外还有多少降价空间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除了听证的两套方案,有代表还建议,应该有实惠更多的第三套方案。

    比如,沈阳的消费代表沈长征建议,彻底取消漫游概念。他说,用行政区划界定手机服务区,是变相设置服务标准,没有合理依据,建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全国实行同网同价,或划成大区,在更大范围内同网同价。

    工人日报――听证会暂无结果

    工人日报还关注了听证代表的另外一些声音,其中有代表提出:漫游费降低后,要防止部分企业变相涨价,主管部门应该加强监管。

    人民日报――低于“上限”的优惠套餐不得涨价

    另外,在听证会结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还谈到了一些问题:

    1、资费下调后,会不会导致中国移动一家独大?

    这是听证会上一些代表所表示的担心,也是运营商回应之所以不取消漫游费的主要理由。当然,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经营者一家独大的局面也不利于竞争和让利。对此,信产部负责表示,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而且在着手解决。

    2、已经享受漫游优惠套餐的用户不是不会受影响?

    比如现在享受的优惠比听证方案的价格还优惠,怎么办?对此,信产部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次听证要确定的是“天花板”价格,目前高于天花板的降下来,而低于“天花板”的,不得上涨。

    3、到底能不能准确核算漫游通话费的成本?

    听证会上,没有准确核算漫游通话费成本问题,这也是很多人质疑的一点。对此,有关人士解释说,漫游费的成本核算确实遇到了技术问题,因为,移动和联通两大公司在会计成本核算上,并没有支持单独成本核算的体系,所以比较难以公布一个非常准确的成本数,只有一个上限数字。

    工人日报――漫游费听证:关注成本更关乎诚信

    针对听证会上所公布的漫游费成本的“语焉不详”,工人日报今天发表社评说:漫游费听证:关注成本更关乎诚信。

    文章说:许多价格听证会都是这样,涨价听证会,事先成本公布要多快有多快,要多详细有多详细,而类似漫游费这样的降价听证会,成本公布则是要多慢有多慢,要多含糊有多含糊。

    文章说,这关系的可是企业的诚信,而诚信是企业最大的资本,也是回报率最高的资本。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