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华建敏:努力开创农民工工作新局面

 

CCTV.com  2008年01月22日 21:56  来源:新华网  

 
华建敏在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努力开创农民工工作的新局面

 

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王立彬)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22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民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夯实基础、落实政策、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开创农民工工作的新局面。

    华建敏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各地区、各部门以办好10件实事、创新10项制度为重点,着力解决农民工面临的突出问题,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全国农民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普遍建立,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加大,职业安全卫生状况明显好转,参加工伤和大病医疗保险取得重大进展,子女上学和留守儿童教育政策得到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计划生育服务进一步加强,维权服务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农民工回乡创业呈现持续发展趋势。全社会理解、关心、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大环境初步形成。

    华建敏强调,解决农民工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对于改革发展稳定和整个现代化事业具有全局性的重大意义。要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认真研究和把握农民工工作的新趋势和新特点。

    华建敏要求,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就业培训,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继续强化职业安全卫生工作,大力推进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全面搞好对农民工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县乡政府农民工工作责任,开展优秀农民工宣传表彰活动,健全各级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他最后指出,春节即将来临,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重点抓好保障农民工足额领取工资、加强生产交通安全、确保春运畅通有序这三件事。同时,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留在城市和回乡探亲的农民工,都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