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很黄很暴力”折射网络浮躁

CCTV.com  2008年01月22日 08:03  来源:金羊网  

    去年12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一名13岁小女生在一条题为《净化网络视听环境迫在眉睫》的新闻中说:“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弹出来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赶紧把它给关了。”其中“很黄很暴力”这五个字在短短的十几天内,成为2008年网上第一流行语。

    新年伊始,网上即出现流行语,但这未必是件好事。当今网络因其信息量大、快速、便捷及隐秘性,令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善于利用网络资源,让网络资源为己服务是众多网民上网的目的。但无可否认的是,现在网络视听环境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让没有一定判断能力和认知能力的孩子单独上网,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性。这次央视让小女孩上台现身说法,编导的出发点或许旨在让这条新闻更有说服力和可看点,以引起网民对净化网络视听环境的重视。但事与违愿的是,一些网民却并不买帐,他们怀疑孩子是否受大人指使而撒了谎,甚至把小女孩话中颇为成人化的几个字在短时间内风靡整个网络,小女孩因此而遭遇部分不够理性网民的恶搞、谩骂和中伤,有人甚至把她的个人隐私公诸于网上,使本来可以“有话好好说”的网络舆论异化为对小女孩的精神暴力。

    作为同是一名13岁小孩的家长,面对小女孩受到网络舆论的多方责难,我感到非常的痛心,一是为网民们不理智、不宽容的浮躁行为而感到痛心,二是为小女孩不幸成为众人攻击的标靶而痛心,三是为央视编导们考虑不周没能保护好小女孩的隐私而痛心。“很黄很暴力”事件的发生,折射出网络舆论的浮躁和急功近利性。有些网民或许对央视利用未成年人现身说法这样的做法存不同意见,要对小女孩话语的背景去深挖根源,而更多的则是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来不及去考察事件背后的真伪善恶,缺少主观判断,人云亦云,有话不能好好说,导致群体无意识伤害事件的发生,网络舆论恣意泛滥,即使是成年人身处其中一时也无法正确判断孰是孰非。

    另外,某些网站也确如小女孩之言,存在色情、暴力和恶搞等不良现象,确实 “很黄很暴力”,出现这些现象是网站管理部门和网络监管部门的责任,也是广大网民的共同责任。抵制和抑制网络中存在的庸俗、下流、不健康的成分,引导网络舆论向积极、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还事实于本真,积极传播高品味的网络文化,更是网络监管部门、网站和网民的共同责任。

    总书记在去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的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以创新的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讲话,切中时弊,给所有网民提出了新要求。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畅通网络言论渠道,去除浮躁心理,把网络打造成宣传正气、弘扬社会新风尚的最佳阵地,是信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