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成本 同网同价――听证会上的两个关键词

 

CCTV.com  2008年01月22日 07:03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在这次听证会上,我国手机高资费的最后一个“堡垒”――漫游费终于要踏上破冰之旅了。

    但是,听证会能否真正促成漫游费价格坚冰的融化呢?在各方争论焦点中,有两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关键词一:成本

    根据中国移动计费部门大致估算,中国移动2005年、2006年的漫游费收入大约是181亿元和211亿元人民币。而手机漫游通话的成本却一直是一个谜。

    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代表 江宪:

    我们应该要求运营商呢,对所有的手机漫游通话费还要公布一个成本。

    有专家表示,手机漫游不过是在漫游地和注册地之间,传送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的简单信息,成本应该是非常低的,因此,在手机漫游费收入和成本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利润差。

    电信部门公布的电信条例规定,手机资费以成本为原则收费。不管手机资费是降价也好,涨价也罢,用户应当有知情权,即公布资费成本,之后,再按照资费成本核算相应的资费标准。

    关键词二:同网同价

    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代表 黎香友:

    取消漫游收费,认为现行漫游收费里面呢,合理的成分应该保留,就是基本通话费,也叫本地通话费。其它的我认为抽象的讲是重复收费。

    手机用户“取消国内漫游费”的呼声,其实质也就是要求同网同价。

    因为按照信息产业部的解释,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是指手机用户离开其归属本地网,在国内“其他本地网”使用移动电话业务时发生的基本通话费。

    而消费者认为,虽然从技术上看,我国的漫游用户跨越了不同的本地网,但其实都是在使用同一个运营商的服务,同网就应该同价。一些专家也表示,漫游费应该尽量向本地通话费看齐。全国同网同价,是我国电信资费发展的目标,但由于地区电信网络发展的高度不平衡,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一个过程。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