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很黄很暴力”的闹剧该落幕了

 

CCTV.com  2008年01月21日 08: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一名13岁女学生,在电视上说的五个字,据说已成为2008年最流行的网络用语。花样百出的恶搞版本更是层出不穷。尽管这些恶搞有些小聪明,但在笔者看来,却尽显无聊,倒是十足的“很黄很暴力”。有的甚至把低极当有趣,还上升到了人身攻击。

  这名女学生是在一条题为《净化网络视听环境迫在眉睫》的新闻中说出这段话的:“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弹出来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赶紧把它给关了。”同时,画面打出了她的真实姓名。”这固然有应景配合宣传之嫌,但这原本只涉及新闻制作者专业水平和宣传技巧的问题,却最终失控,使这名小女孩成为网络暴力的牺牲品。

  新闻播出后,网民们立即以异常的积极性,自发地将当事人从茫茫人海中拉到聚光灯下拷问,执行了“人肉搜索引擎”的功能。据称,女生的出生年月和出生医院名称、所在学校、平时成绩、所获奖励等情况一一公开,还有一份中小学生书法比赛名单被张贴出来,包括她在内的众多学生名字被广而告之。

  令人莫名其妙的群情激愤,真让人怀疑他们或者是“很黄很暴力”的热爱者,或者是“很黄很暴力”的制造者,以至于有人捅破窗户纸后,他们便破口大骂,进行恶意报复,将一时的快感建立在别的痛苦上,使娱乐失去了道德底线。

  原本,网络的进步意义在于提供了更便捷、更自由的意见表达空间。人人都拥有“网络公民”说话的基本权利。但是,对这种权力的滥用,往往会演变成“网络暴力”。此前的铜须门等事件,早已说明这种暴力的存在及可怕。

  理性的网络舆论促进事情理性健康的方向发展,但是非理性的网络言论表达,却给这名学生造成了极大的压力,直接影响了她的学习和生活。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不知道这些在网上掘人隐私者有没有想过,自己在以网络公民的名义,执行着网络暴民的专横,侵害了他人的隐私权,更何况对方只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这么多人“围堵追杀”一名学生,于心何忍?网络虚拟空间需要和谐,不但要让很黄很暴力的东西得到剔除,还需要大家在表达自己意见的时候,多一份理智与克制,对别人多一份尊重。

  显然,正是这一幕闹剧,明白无误地证明那名学生是何等地无辜,她关于网络“很黄很暴力”的表述,又是何等地准确生动。如果说“很黄很暴力”事件有何积极意义的话,那就是躲在各个角落里的无名网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很黄很暴力”。

  这名女生不过是《皇帝的新衣》里那个说了实话的孩子:有些网络和网民果真是赤裸裸,什么都不穿,而且毫不害臊。既然原形毕露,那么由无数网民集体导演、编剧、主演《很黄很暴力》秀,也就该落下帷幕遮遮羞,讲究点文明了。

更多抢眼新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人大代表“三问”北京代市长 政府调控房价成效小
空军指挥学院模拟演习上百架战机大空战
官员释《工资条例》 涨工资政府不搞“一言堂”
原广州地铁老总节省18亿反被财政部门批(图)
全国大范围雨雪影响春运(组图)
偷情男子被发现假装是小偷 被非法拘禁10余小时
谁侵害了13岁少女的隐私权?
保健护士谈江青:她被捕时神情自若
乌克兰小镇一条母狗生下人形“怪物”(组图)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