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广州借"总部经济"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

 

CCTV.com  2008年01月20日 18:43  来源:中青网  

  ――2007年广州"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成果显著

  中青网讯 2007年12月1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借助"第三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这一个世界级的思想交流平台,再一次突出了广州作为全球跨国企业的总部的重要地位。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出席并致词表示,广州非常重视和不断深化与亚太地区的交流与合作,非常欢迎亚太区各国企业来穗设立总部。市长并亲自对总部经济企业贡献较大的5家单位颁布了证书和奖励。

  本年度大会特举办了"总部经济证书"颁发仪式。张广宁市长代表广州市人民政府亲自为龙沙(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京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福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5家单位颁发了"总部经济证书"。对于获得证书的这5家单位,广州市政府提供了500万元的大奖。

  对于广州发展总部经济的地位,知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的价值也在不断增长,据估计,2007年广州市值已超过逾50万亿元,商务部服务贸易司胡景岩司长在发展中认为,广州今后需要通过总部经济的发展迎接新一轮的产业转移的挑战。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非常欣赏当地政府的对于广州发展总部经济首创精神。他还认为,在很多方面,广州发展总部经济比国内其它城市更有优势。另外,在本次大会上,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总部经济专家赵弘还特地对中国、对广州发展总部经济的现状和所处的阶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广州发展总部经济的思路,呼吁广州应落实各项措施积极发展总部经济。

  目前,广州发展总部经济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

  首先,根据我国第一部揭示中国总部经济状况的《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中的数据,在对全国35个主要城市的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评价之后,我国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在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从书中可以说看出,广州发展总部经济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广州市成为珠三角地区总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跨国公司成为推动珠三角地区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珠三角地区出现了中小城市的企业总部向广州市区迁移,市区的企业生产基地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的双向流动趋势,该地区区域性"总部-生产基地"模式初步形成。

  其次,广交会在广州的长期运营使其与广州发展总部经济交相辉映。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经贸的重要窗口,致力于为参展商和采购商建立贸易和信息平台,增进中外企业交流,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地区)的双边经贸发展。40多年来,广交会以它良好的信誉,与世界各地900多家工商团体保持着密切联系。而对于公司总部而言,为了进一步深化同中国与其它各国工商机构的合作,在广州落户总部机构可以更好地与工商机构洽谈合作伙伴计划,可以说广交会与总部经济对广州的发展是互惠互利、互通商情,共同推动了广州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较好的经济、社会环境使得广州总部经济得意迅速突破。目前,广州以下种种优势使其总部经济的发展站在了较高的一个平台上:(1)广州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是泛珠的战略中心城市之一,航空、港口、铁路交通发达,还是中国三个国际电信出入口之一。(2)广州目前拥有高等院校28所,独立的科学研究与开发机构557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8.6万人。为总部经济提供了雄厚的人力资源的支持。(3)作为中国首批信息化综合试点城市之一,"数字广州"已经全部实现。(4)物流业、金融业、会展业、旅游业、中介服务业等五大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广州发展总部经济的强大支撑体系。"银行多过米店",既是笑谈,又是现实。(5)2003年12月,世界银行推出了一份《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中国23个城市排名》的报告,获得最高分A+的城市有广州、杭州、上海和深圳。作为"不设防的城市",广州有着宽容的多元文化氛围。以上5个方面,已经成为广州总部经济突出的重要基础。

  国家政府首脑、内阁官员、多位国际组织领导人、跨国公司高管以及全球各大主流媒体的资深新闻从业人员的广泛参与,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为广州市今后进一步借助"总部经济"实现亚太地区的新经济中心,实现经济发展、区域合作的新突破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我们期待在"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的积极影响下,通过这一总部经济形式,广州实现更高层面的"王者归来"。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